聖誕行情看日股?東證年底歷史漲幅傲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3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誕行情看日股?東證年底歷史漲幅傲全球


聖誕行情看哪邊,或許緊抱日股就對了!歷史數據顯示,過去 10 年來,東證指數(Topix)12 月平均上漲 3.7%,升幅傲視國際。如今日相安倍又喊出要增加預算拚經濟,並擬替企業減稅,日股有望再次上演聖誕秀。

彭博社 7 日報導,彭博社彙整數據發現,過去 10 年來,東證指數 12 月平均走高 3.7%,漲幅為其他月份的兩倍。和國際相比,10 年來 MSCI AC 世界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在 12 月的平均漲幅為 1.7%、標普 500 指數為1.3%、歐股也只有 1.6%。

丸三證券(Marusan Securities)執行總裁 Makoto Hattori 表示,12 月外資歇息,交易清淡,波動提高,報酬因此增加。東證走勢往往越到年底越旺,12 月最高點往往出現在最後一週。

高盛也青睞日股。霸榮(Barronˋs)6日取得高盛報告稱,高盛預估 2016 年底東證有望衝上 1,800 點、日經指數也會攻上 22,700 點,意味還有 15% 上行空間。

高盛強調,經濟成長、日圓續貶,日企獲利才能提升是一大迷思。首先,自 2010 年起,日本名目 GDP 僅有 0.8%,東證指數個股的銷售成長卻達 5.9%。這是因為出口僅佔日本 GDP 17%,外銷行業卻佔東證市值的 37%。

此外,該行坦承,明年日圓匯價或許會從助力變成阻力,但是量能成長、盈餘組合或許會帶動獲利提高。日本企業也壓低營運開支,保衛毛利。安倍又提案把企業稅從 32% 減至 29%,都有利日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則不看好日股。該行警告,全球股市的年底行情已被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毀壞殆盡,大家最好將日股獲利了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naciousm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