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罕藥產品線擁利基,科懋預計明年元月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7:48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布局罕藥產品線擁利基,科懋預計明年元月掛牌上櫃


科懋生技預計 2016 年 1 月上旬掛牌上櫃,成為生技類股新生力軍。科懋 103 年營收 11.46 億元,稅後純益 1.53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3.62 元,104 年第三季合併營收 9.23 億元,稅後純益 1.05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2.49 元。科懋由凱基、元富及元大等三大證券共同為推薦證券商。

科懋經營近 30 年以來,公司銷售藥品涵蓋各大科別,產品內容除了處方藥、指示藥及消費保健產品,還有醫療器材及快速檢驗試劑等;同時,也提供特殊醫療服務以滿足特殊族群的需求;公司經營面向除了銷售藥品,逐步涉足藥品生產、藥品研發及檢驗技術的開發,並佈局海外市場,分享台灣成功醫療經驗至亞洲各國。

科懋指出,公司具有能力提供特殊醫療藥品和服務,目前佔公司營收比重八成以上。於民國 89 年起,科懋協助提供衛生署(今衛福部)之全國解毒劑儲備網的解毒藥品服務,至今仍為國家解毒劑儲備網主要供應商之一;此外,公司也積極投入罕見疾病藥品的服務領域,不僅持續代理罕藥進口,亦投入資源於罕病確診方式與醫學檢驗方法的開發,目前科懋共計有 18 項罕見疾病藥品,可服務國內 12 種罕見疾病適應症,預計未來還會持續新增品項。

此外,科懋表示,有鑑於國內需有藥品研發及自製能力的重要性,故成立科進製藥、並建立製藥工廠,廠辦座落於新竹生醫園區,並於 103 年 10 月取得我國 PIC/S GMP 認證,自 104 年起陸續進行藥品生產及國內特殊醫療處方藥的自製與研發。科進製藥廠特別量身設計為可進行中小批量生產且符合品質要求的藥廠,用最低批量生產方式,減少特殊醫療藥品在一般藥廠大批量生產時的報廢損失,相對於同業藥廠間有其立足地位。科進亦持續投入與母公司業務發展相關之特殊醫療藥品開發,以及透過產學合作方式,不斷往價值鏈前端的研發延伸。

科懋表示,公司近年來亦積極尋找具有特殊亮點且品質優良的保健產品,在產品開發上會考量產品是否具特殊性,以建立公司整體產品線的綜效。目前產品包含 Oral-7 口腔保健系列(天然酵素成分的牙膏、漱口水及口腔凝膠),以及 Omega-3 魚油系列。除了台灣市場,科懋也跨足海外市場,將台灣藥品銷售至東南亞等亞洲國家,且積極促進國際醫療學術交流,海外事業部成立至今第 3 年,每年營收成倍數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