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嗆聲無懼 OPEC,油價再低 7 年也不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9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嗆聲無懼 OPEC,油價再低 7 年也不怕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槓上俄羅斯等產油大國,不設產油上限,要不計代價搶奪市佔。面對 OPEC 威嚇,俄國高姿態反擊,表示已經為未來 7 年的低油價預做準備,暗示俄國才是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勝利者。

英國電訊報 11 日報導,俄國財政部副部長 Maxim Oreshkin 在俄國 Vedomosti 報社的早餐論壇表示,該國草擬計畫,因應低油價年代,估計 2022 年前油價將在 40~60 美元之間波動。此種低價將重創 OPEC,另外,北海油商、巴西離岸業者、債台高築的西方油氣公司也將面臨災難,但是俄國情況截然不同。

俄國懷疑 OPEC 種種舉動,是要逼迫俄國坐上談判桌,共同減產。如今副財長這番話,等於向沙烏地阿拉伯和 OPEC 嗆聲,賭注俄國能撐得比中東更久。俄國採浮動匯率,可保護預算,在低迷油價下長期生存。相較之下,沙國貨幣釘住美元,已導致外匯存底大失血,預算赤字達 20% GDP。

不過,Oreshkin 也坦承,如果油價維持在 40 美元,明年俄國儲備基金(Reserve Fund)將燒掉 1.5 兆盧布,GDP 也會減少 2%。外界對俄國能否安度危機深表懷疑,Unicredit 的 Lubomir Mitov 說,俄國最大風險是儲備基金將在 2016 年末用罄,可能須再砍 10% 實質開支,由於國防預算無法降低,只能拿社福開刀。電訊報指出,等到 OPEC 和俄國分出高下時,或許早已兩敗俱傷。

俄國大玩兩手策略,一邊裝強、一邊又討饒示弱。彭博社報導,俄國經濟部長 Alexei Ulyukayev 7 日出言示警,宣稱若油價一直保持在每桶 40 美元,那麼就算銀行產業或國家預算並未因此面臨「風險」,經濟的復甦也將因而擱淺。

俄國第 3 季(7-9 月)GDP 較去年同期萎縮 4.1%,降幅低於前季的 4.6%,Ulyukayev 預估今年一整年的 GDP 將衰退 3.7%。Ulyukayev 在俄國頂級商業日報《新聞報》(Vedomosti)7 日出刊的專訪中也警告,無法保證未來 5-10 年內經濟能夠出現成長轉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