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GDP 勝美國、BOE 為何不升息?卡尼:看不懂油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 GDP 勝美國、BOE 為何不升息?卡尼:看不懂油價


過去兩年英國的 GDP 累計增幅雖優於美國,但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短期內並沒有升息的打算。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 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 的統計,2013 年第二季至 2015 年第三季這段期間,英國 GDP 累計增幅超過 6%,優於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日本以及義大利。儘管如此,卡尼在受訪時表明 2016 年初已不再是考慮升息的適當時機。針對外界批評他的利率前瞻指引反反覆覆,有如「不可靠的男朋友」,卡尼辯稱油價與人民幣走勢都不是他所能夠預知的。

卡尼坦承,英國利率將在低檔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為避免長期低利率孳生投機風險,卡尼打算積極動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

彭博社報導,卡尼 11 月 5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展望自 8 月以來開始出現轉弱跡象。英國 11 月通膨僅有 0.1%,遠低於英國央行設定的 2.0% 目標。

相對於卡尼,曾教過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以及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則是對總體審慎工具抱持保留的看法。費雪 6 月 1 日指出,多數國家央行傾向使用總體審慎工具來處理金融穩定問題。雖然這項工具有直接鎖定問題核心的優點,但決策者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工具可以來應對所有金融穩定問題仍屬未知。

卡尼坦承利率前瞻指引變來變去是因為油價趨勢看錯。隨著油價持續破底,卡尼現在似乎不敢再猜油價止跌時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olicy Ex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