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 財經早匯】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首度跌破 1%、Fed 升息 外銀爽賺大筆利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5 日 9:47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25 財經早匯】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首度跌破 1%、Fed 升息 外銀爽賺大筆利息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首度跌破 1%

超低利率時代來臨,被視為中長期利率指標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昨(24)日跌至 0.9925%,是台債 10 年期殖利率首度失守 1%。券商指出,這顯示目前國內處於資金多且成本低的時代,中長期資金已經便宜到谷底……

明年 GDP 成長 中研院看最差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昨(24)日公布今、明年台灣經濟展望及相關預測數據,「今年不保 1、明年不保 2」,今年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下修至 0.75%,為各主要機構最低值;明年則預估 GDP 年增率僅成長 1.74%,且在黑天鵝滿天飛,更有一半機率恐跌到最糟的 0.58%……

拚貨貿陸農產品擬解禁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僵局有解。據了解,我方近期向對岸釋出善意,將有條件解禁目前僅對中國設限的 830 項管制農產品清單;此舉將有助我強勢產品,如面板、工具機、石化、蘭花、觀賞魚、毛豆等,能早日以零關稅登陸搶市……

Fed 升息 外銀爽賺大筆利息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啟動近 10 年來首度升息,華爾街日報報導,外銀將是 Fed 這波升息循環的大贏家……

台港搶人民幣國銀祭高利

香港境外人民幣隔拆利率昨(24)日仍可見到 7、8% 以上的高位,受此影響,兆豐銀行人民幣定存最高 1 個月期利率,昨天已有分行機動拉高到 4.7%。金融高層表示,農曆年前這段期間,向來是人民幣緊俏、隔拆利率波動加劇,若大陸管制政策持續,「4」字頭的人民幣高利定存利率,不排除延續到農曆年關……

券商晨報節錄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第一金研究部認為矽格主要業務在射頻手機 IC、車用相關 IC、消費性 IC、網通和 PC 晶片等測試,次要業務是電源管理 IC 測試封裝。誠遠主要業務在電源管理 IC 測試,次要業務是消費性 IC 測試。在矽格併入誠遠後,可望擴大 PMIC 的市佔率,爭取到立錡 PMIC 測試訂單,以誠遠年獲利約 0.9 億元~1 億元之間來推估,對矽格 EPS 貢獻度約在 0.2-0.3 元左右,獲利提升有限,惟長線上,展望明年,第一金認為在明年半導體季節性庫存回補的情形下,公司營運可逐季回升,且公司 P/B 已來到歷史低檔區,股價再下探機會甚小, 預估 16 年合併營收 52.01 億,YoY +4.35%,毛利率 23.9%,稅後淨利 7.33 億,YoY -2.3%,稅後 EPS2.02 元,維持目標價 28 元(2016Q2 淨值 22.67 元* P/B 1.26X),投資建議為買進。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市場分析,受到新一代 iPhone 可能採 AMOLED 面板的衝擊,由於 AMOLED 是自發光,不 使用背光模組,在缺乏 iPhone 訂單下,可能是導致美蓓亞與三美電機合併因素之一。原本預期瑞儀本季業績表現應該不錯,但受到蘋果手機銷售平平影響,預估 12 月營收在年 底效應下可能進一步降溫。展望後市,iPad Pro 可能對瑞儀 2016 年首季業績產生挹注,但在傳統淡季、農曆春節假期、 iPhone 6s 銷售仍待觀察下,估瑞儀明年第 1 季營收謹慎看待。建議觀望。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