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挖石油每桶僅 1 美元,美頁岩油恐被逼入絕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0 日 15:5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挖石油每桶僅 1 美元,美頁岩油恐被逼入絕境


一年多前,當專欄作家卡列茲基(Anatole Kaletsky)大膽預測油價會跌至 2 字頭時,市場幾乎無人相信,花旗甚至還認為 2015 年油價會回升至 63 美元。不過事實證明,油價不僅持續走跌,高盛目前也已被說服,同意油價最低可能下探每桶 20 美元。

卡列茲基本周再次警告,別低估伊朗重返國際石油市場帶來的殺傷力,據他表示,伊朗或許有能力將產油成本降至每桶 1 美元,這不僅將對油價形成新賣壓,且足以將北海與美國等所有高成本產油業者趕盡殺絕。(BusinessInsider)

眾所皆知,中東擁有豐富的石油蘊藏量,而沙烏地、伊朗等國更是得天獨厚,石油蘊藏量分居中東國家前兩名,且無須藉助於任何高科技,幾乎只要往地上一挖就有。卡列茲基認為只要國際經濟制裁解除,伊朗超便宜石油將可迅速對外釋出。

卡列茲基並非無所本,國有伊朗石油公司親口證實,產油成本降至 1-1.5 美元已有一段時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08 年亦曾指出伊朗石油成本每桶僅 5 美元,對照當時候的油價達 11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