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解除,生技股賣壓宣洩重挫逾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4 日 15: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證所稅解除,生技股賣壓宣洩重挫逾 3%


證所稅廢除第一天,壓抑許久的新股賣壓在 4 日快速湧現,其中浩鼎及中裕跌幅都超過 7%,成為領跌指標,拖累上櫃生技類股指數大跌逾 3%,跌幅居類股之冠。

今天是證所稅廢除的第一天,舊制針對興櫃轉上市櫃要課徵證所稅,新制從 4 日開始實施,也就是今天以後賣股,就不需繳交證所稅。由於去年下半年來以來生技股展開波段大行情,在股價來到相對較高位置後,市場預料來自員工及大股東賣壓將陸續宣洩,成為短期生技股最大利空因素,尤其是新掛牌不久、股價價差大的個股衝擊更大。

生技股領頭羊浩鼎,今天扮演領跌角色,由於 IPO 承銷價為 310 元,員工之前現增價認購價僅 200 餘元,股價超過 600 元,漲幅翻倍,加上 2 月解盲的不確定因素存在,今天股價開低走低,早盤重挫逾  7%。截至 12 點 35 分為止,股價最低來到 606 元,成交量已逾 2,000 張,創近 1 個月來新大量。中裕面臨同樣問題,4 日開低走低,股價最低來到 236 元,跌幅達 8.34%;截至 12 點 35 分止,成交量已超過 7,000 張。法人表示,2016 年初生技股最先面對的是證所稅遞延效應的宣洩賣壓,政策面對生技類股未來 IPO 是利多,但短期需先消化先前 IPO 的個股賣壓。

整體看來,選前將處於量縮整理格局,等待浩鼎 2 月解盲數據的翻牌結果。數據好,有機會帶領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舞台上再上層樓,同時為生技股注入新的動能;但如果數據不好,將再次重挫投資人信心,波段修正免不了。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生技產業無論藍綠執政,在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塊,在政策利多支持下,長期大趨勢是確立的;至於短期,因為有選舉變數存在,加上浩鼎即將在 2 月解盲,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大,建議中性觀望的態度因應。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University of Liverpool Faculty of Health & Life Scienc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