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財經早匯】人民幣重貶 全球股大跌、貨幣戰現蹤 台幣爆量重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5 日 9:51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5 財經早匯】人民幣重貶 全球股大跌、貨幣戰現蹤 台幣爆量重貶


人民幣重貶 全球股大跌

全球股市 2016 年出師不利,人民幣重貶引發陸股重挫,加上中東局勢不穩,不僅新興市場大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也大跌逾 400 點,油金則雙雙上漲……

第一隻黑天鵝沙國伊朗斷交

沙烏地阿拉伯處決國內什葉穆斯林,引發伊朗民眾攻擊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沙國 3 日宣布與伊朗斷交,並驅逐伊朗駐沙國外交人員,不僅引發兩國近 30 年來最嚴重的緊張對峙,巴林並宣布與伊朗斷交,阿聯也降低與伊朗外交關係,爆出今年第一隻黑天鵝。國際油價 4 日在高檔震盪……

貨幣戰現蹤 台幣爆量重貶

2016 年匯市開紅盤,在人民幣重貶影響下,出現新一波貨幣戰爭跡象。由於陸股重挫拖累亞股表現、外資匯出、亞幣齊貶等三大利空衝擊,新台幣匯率爆量重挫、連六日收貶,昨日重挫 1.7 角,以 33.236 元,為逾三個月新低,成交量 18.93 億美元,逾三個月來最大……

美英製造業降溫 歐元區火熱

受全球經濟疲軟拖累,美國去年 12 月製造業景氣萎縮速度是六年來最快,英國同期製造業景氣也意外降溫。歐元區的擴張速度則是 20 個月來最快,主要受惠於新訂單增加推升生產……

亞洲央行總裁今年大搬風

在亞洲經濟不景氣之際,卻有不少國家央行將在今年走馬換將,澳洲和馬來西亞央行將任命新總裁,印度央行總裁的任期也將屆滿…….

券商晨報節錄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雖然宸鴻庫藏股執行狀況不佳,讓市場失望,但觸控產業未來長期趨勢出現轉折,對宸鴻有利,主要係因市場傳出消息蘋果預計在 2018 年在 iphone8 導入 OLED 面板,其觸控部分必須採用外掛式,宸鴻可望重回 iPhone 懷抱。目前可供應 OLED 螢幕給蘋果的面板廠,只有三星顯示器(SD)與樂金顯示器(LGD),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則還 在在加緊研發中,TPK 因為領先與韓廠一同開發 OLED 觸控技術,將率先受惠新一代 iPhone 商機,GIS 則是與日系面板廠合作。近期由於宸鴻去年第四季積極選單,以維持毛利率表現,因此營收下滑,而第一季又 是傳統淡季,加上蘋果 6s 供應鏈再度下修出貨量,因此公司股價回檔壓力大,以 16 年推估的 EPS 8.39 元和昨日股價來看,本益比達 10 倍左右,仍有約 1 成的修正空間,且 不排除蘋果 6s 出貨量仍有在下修的可能,建議待蘋概類股修正完畢後,再行佈局。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FHD 機種往中階手機市場擴張的態勢確立,加上面板廠積極降價求售,持續擴充 LTPS 產 能,預期 2016 年 LTPS 手機面板出貨將持續增長,傳統 a-Si 手機面板出貨將持續受到擠壓, 這對僅有 a-Si 產能的華映與彩晶等中小尺寸面板廠帶來警訊。 2.全球 LTPS 產能過去主要是 iPhone 採用,主要供應商包括日本顯示器,樂金顯示器與夏普, 剩餘產能才由其他手機廠應用在高階機種。隨著中國手機品牌崛起,面板廠無不將目光放在中國市場,後進者的友達、群創、天馬與 京東方,虎視眈眈,陸續啟動產能擴充計畫,並透過更積極的降價策略,試圖擴張自家 LTPS 面板的市場規模。現階段建議觀望。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