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恐攻、印尼央行穩軍心!開出降息第一槍 股匯拉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4 日 18:0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雅加達恐攻、印尼央行穩軍心!開出降息第一槍 股匯拉升


印尼的經濟成長速率創下 2009 年以來新低,印尼盾又面臨拋售壓力,央行在首都雅加達遭到武裝份子攻擊、股匯市雙雙下殺的這天,終於決定降息救經濟,結束連續 11 個月按兵不動的態勢。

路透社、《金融時報》等多家外媒報導,印尼央行(BI) 14 日宣布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25 個基點)至 7.25%,為 2015 年 2 月以來首度調整利率,當時降息了一碼至 7.50%。路透社調查顯示,16 名分析師當中有 10 名預期央行會降息,其中有部分人預估,14 日是央行為降息循環開出的第一槍。

央行是在雅加達發生連環爆炸與槍殺案後,於數小時內宣布降息。恐怖攻擊發生的地點距離印尼央行召開會議的大樓僅有不到兩公里之遙。

印尼盾一度因雅加達遭到攻擊而重貶,但於央行宣布降息略為往上升。14 日開盤迄今,美元兌印尼盾一度跳升 1.48%,但隨後升幅收斂至 0.22% 左右、甚至一度翻黑貶值 0.1%。

印尼股市 14 日盤中一度跌逾 1.7%,但午盤過後跌幅收斂至 0.3% 左右。

印尼盾在 2015 年相對於美元重貶逾 11% 之多,還一度貶至 17 年新低。不過,印尼盾匯價近來逐漸止穩,去年 12 月的通膨年率也下降至六年低點 3.35%,為央行提供了一些降息空間。印尼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料將接近央行預設區間(4.7%-5.1%)的下線,創 2009 年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