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國銀對中國曝險,今年增 1 兆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惠譽:國銀對中國曝險,今年增 1 兆元


信評機構惠譽國際表示,本國銀行對陸曝險今年雖持續增加,但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對陸曝險增速將明顯放緩,預估全年對陸曝險可增加約 1 兆元。

惠譽今(20)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受到中國經濟下滑、美國啟動升息循環以及油價下跌的影響,調整中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新興市場國家銀行業展望至負向,不過,台灣銀行業展望為穩定。

惠譽國際金融機構評等協理周筱娟指出,台灣銀行業展望維持穩定,主要受惠於台灣健全的財政環境,以
及充足的系統流動。同時,惠譽國際金融機構評等副總經理黃嬿如指出,國銀資產品質最容易受到房價下修以及中國經濟放緩波及,但主管機關的審慎監理,要求銀行業增提準備,讓銀行業足以應付未來一、兩年可能出現的較大挑戰。

黃嬿如進一步指出,受到國銀大陸放款需求減少,以及國銀對陸曝險上限,在新的政治環境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可能持平淨值 1 倍不變,2016 年國銀對陸曝險占比將由原先預估的 13%,調降至 8%、9%,國銀對陸曝險增速將明顯放緩。

根據惠譽統計,國銀對陸曝險於 2014 年年中達到最高,當時占比一度逼近 10%,2015 年國銀對大陸曝險占比則降溫至 7%、總金額約 3 兆元。

惠譽預估,2016 年國銀對陸曝險占比將些微成長至 8% 至 9%,總金額可達 4 兆元,即國銀對陸曝險今年可能增加 1 兆元之多。

此外,儘管惠譽預期銀行業的資產報酬率(ROA)將因信用成本上升而下調,從 2015 年的 0.65%,今年將
滑落到不及 0.6%,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將由去年的 10%,今年將萎縮至 8%、9% 附近,但利差與財富管理業務帶來的手續費收益,將大致維持穩定。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蔡怡杼;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