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9 財經早匯】去年台灣 GDP 下修至 0.85%、人民幣官鱷大戰年後見輸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9 日 9:27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01/29 財經早匯】去年台灣 GDP 下修至 0.85%、人民幣官鱷大戰年後見輸贏


蔡英文「堆柴火」 燒旺五產業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28)日表示,很多人都關心台灣景氣寒流什麼時候會走,政府應善用政策工具,與民間合作將有限資源發揮最大的效果,相信在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的推動下,能發揮堆柴火的效果,將景氣寒冬趕出台灣……

連保 1 都沒有!去年台灣 GDP 下修至 0.85%

主計總處 29 日公布,去年(2015 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0.85%,創 1999 年金融海嘯 6 年以來新低,較上次預估的 1.06%,下調 0.21 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主要受到去年出口不振與民間消費預期預期的影響……

台灣、印度、中國、南韓 Tick 四國躍居投資新寵

「金磚四國」(BRIC)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是成長飛快的新興市場代名詞,但如今已失色,由台灣、印度、中國和南韓合組的「TICK」四國則躍為新興市場投資人的新寵,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是最受青睞的個股……

美上月耐久財訂單 跌勢擴大

美國周四公布兩項指標憂喜參半,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 1.6 萬優於預期,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改善腳步並未停歇。但去年 12 月耐久財訂單因油價走跌及海外需求疲軟之故,較前月跌幅劇烈擴大,去年全年更出現 2009 年來首見下跌,這使得美國聯準會延後升息的壓力更大……

人民幣官鱷大戰年後見輸贏

根據路透報導,一群總體經濟型避險基金去年底以來紛紛押空中國人民幣,希望能重演當年「金融巨鱷」索羅斯放空英鎊一舉成名的歷史,至於他們押注人民幣貶值 20% 至 50% 準不準,數周後便可揭曉……

券商晨報節錄

2016Q1,進入傳統淡季和總體經濟不明確因素,新一代作業系統 Windows 10 效應也尚未發揮故謹慎看待對面板需求的影響。面板雙虎自從產業供過於求聲浪浮現,股價 2015 年上半年展開大波段修正迄今,跌幅俱達 五成左右,目前股價均低於票面價格 10 元,股價淨值比也隨之降至 0.4 倍至 0.5 倍區間。 面板雙虎 16 年難以獲利,但投資價值已經浮現。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宏齊 15Q4 減少低毛利韓系客戶訂單後營收大幅衰退,短期在稼動率低迷下將影響營運表現。公司將增加利基型產品一方面避免價格競爭,一方面改善產品組合,惟新產品實際營收與獲利貢獻不確定性仍高。第一金研究部預估宏齊 2016 年底淨值為 13.69 元,目前  PBR=0.9X,考量第四季公司營收與獲利皆大幅衰退,且 16Q1 仍為產業淡季。雖然 16 年有新產品題材,但實際貢獻仍不明朗,目前評價已屬合理,故給予中立的投資建議。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