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到不能說,中國經濟 GDP 成長率可能只剩四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慘到不能說,中國經濟 GDP 成長率可能只剩四趴多


人民幣貶值、陸股頻頻重挫,中國資本外逃風聲鶴唳,且已嚴重到連公開說都可能出事的地步。中國國家統計局長王保安日前因評論人民幣貶值可能引發的風險即遭調查,「金融巨鱷」索羅斯不過是發文唱衰中國經濟,即遭中共御用媒體連日砲轟,種種跡象均透露中國經濟惡化問題似乎比想像中嚴重。

即使不能說,但投資人還是可以用腳投票。據統計,中國 2015 全年資本流出總額估計來到 1 兆美元之譜,遠遠超出所有分析師的想像之外。對照 2014 年才 1,343 億美元流出中國,更凸顯投資人對中國經濟信心全面潰散。(BusinessInsider)

中國景氣到底惡化到什麼程度,如此讓投資人惶惶不安。據北京師範大學經濟系教授 Xu Dianqing 估計,去年中國實際 GDP 成長率僅介於 4.3-5.2%,遠低於官方公布的 6.9%,這正好呼應索羅斯說中國經濟硬著陸無可避免的論述。(華爾街日報)

是放話壯膽也好,宣戰也罷,穩住人民幣匯價似乎已成為北京當局目前的首要任務,護盤陸股可能還是其次。上證參考指數繼 26 日重挫 6.4% 之後,27 日盤中最低一度續挫超過 3%,尾盤跌幅收斂至 0.4% 左右。在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報 6.6103、小貶 0.0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ill_pen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