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 完成簽署,歐巴馬:讓美國比中國更佔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11: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PP 完成簽署,歐巴馬:讓美國比中國更佔優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盛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簽署,說這項規模數一數二的貿易協定讓美國比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更佔優勢。

法新社報導,美國在內的全體 12 個會員國 3 日在紐西蘭簽署 TPP,歐巴馬在聲明中說,「TPP 允許美國而不是中國這樣的國家,來替 21 世紀制訂道路規則,這對活力十足的亞太區域來說,尤其重要。」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12 個成員國的總經濟產值佔全球經濟 40%,這項目標遠大的協定旨在打破會員國間的貿易投資藩籬。然而,美國抗議人士和反對派主張,TPP 除了導致工作機會流失,也將衝擊到主權。

歐巴馬向來不遺餘力捍衛這項協定,這次的聲明也不例外,稱 TPP 是「把美國勞工放第一位的新式貿易協定」。他補充說,「簡單的說,TPP 將提升我們海外領導力,並支撐國內良好工作機會。」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譯者:蔡佳敏;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