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低利率救經濟卻失敗,各國央行反而幫了倒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9 日 5: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靠低利率救經濟卻失敗,各國央行反而幫了倒忙


國際央行面臨無計可施的窘境!日本央行(BOJ)寬鬆火力全開,仍不見成效,被迫實施負利率。開發中國家也一樣悽慘,利率砍到見骨,引發資本外逃憂慮,無法繼續降息刺激經濟。有分析師痛批,央行想控制世界,卻失敗得一塌糊塗。

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 7 日報導,JP Morgan Funds 首席全球策略師 David Kelly 受訪表示,央行想靠超低利率拯救經濟,結果各國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他說,最令人憤怒的是,央行以為能控制世界,實際上失敗得一塌糊塗;過去 20 年來,低利率未能拯救經濟,如今央行以為砍到負利率就能奏效。

Kelly 反對負利率,認為此一政策會扭曲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影響市場活動。他擔心美國聯準會(FED)會跟隨日本央行腳步,祭出負利率。他說,去除不確定性時,經濟發展得最好,實施前所未見的措施只會讓市場更為擔憂。

已開發國家央行幫倒忙,開發中國家央行也好不到哪去。去年新興市場(EM)央行頻頻降息救經濟,幣值狂貶 20~30%,資本外逃嚴重,缺乏再次降息空間。以印度央行(RBI)為例,去年該行大砍 1.25% 利率,如今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並大力向金融市場挹注資金。印度央行總裁拉詹宣示,會出動所有流動性工具,持續注資,對抗流動性緊縮。

近來新興國家避免降息,以免點燃外界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引發資本外逃、幣值續貶。德意志銀行的亞洲總經策略主管 Sameer Goel 說,央行有如走鋼索,必須讓貨幣政策維持寬鬆、支持成長,又不能帶來貶值壓力。

中國也面臨貶值和資本外逃難題,道瓊社、路透社報導,人行 7 日宣布,1 月份中國外匯存底減少 995 億美元、至 3.23 兆美元,為 2012 年 5 月以來新低,但是優於市場預估。路透訪調估計,1 月份中國外匯存底為 3.20 兆美元。

1 月份中國外匯存底減額為史上第二高,僅次於去年 12 月的 1,079 億美元,並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

資本外逃導致中國無法寬鬆貨幣,刺激成長。Commerzbank 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 Hao Zhou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走緩,急需寬鬆貨幣,但是當地資本外逃嚴重,貨幣政策陷入緊縮。與此同時,人行為了阻貶人幣,又需出售外匯存底,進一步抽乾流動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lden Chadwi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