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收益債基金 2015 年勝率不到一成,金融海嘯後最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高收益債基金 2015 年勝率不到一成,金融海嘯後最慘


受全球景氣下滑以及升息等逆風衝擊,美國高收益債過去一年來就是一個「慘」字形容,平均十檔高收債基金中,還不到一支賺錢。

據 Morningstar 單獨提供給英國金融時報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 184 檔高收債基金中,2015 年僅 17 支繳出正的報酬率,為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最差,而這還未扣除基金的管理費用。在油價持續不振的狀況下,專家認為高收益債今年仍是苦撐待變。

能源企業債務違約機率升高,是高收益債展望不被看好的主因之一。2015 年投報率繳出 3.6%,為美國高收債基金操作績效最好的 Aquila Three Peaks 基金經理人 Dave Battilega 甚至認為,能源類高收債現在幾乎碰不得。

之前,國際三大信評機構已不只一次對高收債今年違約風險可能升高發出警告,由此可知高收債最壞的情況可能還沒到。再進一步觀察,如果包括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Chevron)在內的大型石油公司現在都還沒出手進行大規模的購併,投資人此時應該也無需急於進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