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呼籲禁用大鈔,疑為存款負利率鋪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8 日 18:2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呼籲禁用大鈔,疑為存款負利率鋪路


近來 500 歐元和 100 美元紙鈔成了落水狗,人人喊打。歐美金融大老都呼籲禁用大額紙鈔,好打擊犯罪。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等認為,這些藉口說得好聽,實際卻是為了擴大實施負利率想出的花招。大鈔沒了,民眾難以把錢搬出銀行,可以避免擠兌。

MarketWatch、Money Metals Exchange、Zerohedge 報導,歐洲央行執委會和前美國財長桑默斯,近來不約而同高呼禁用大鈔,他們說大鈔攜帶方便,罪犯和恐怖份子能輕易搬運鉅額資金,從事不法活動。

上述說法看來言之成理,但是麥嘉華認為這是當局的陰謀。他說,要是真的實施負利率,得不計代價避免人們爭相提領銀行存款,禁用大鈔正是最佳辦法。

砲轟歐美央行不遺餘力的 Zerohedge 網站也說,大鈔突然失寵,與毒梟或逃稅無關,禁用 500 歐元和 100 美元紙鈔後,歐美有 56% 流通的實體貨幣將會消失。這些人嘴上說要打擊犯罪,其實是想擴大施行負利率。

這是因為一旦央行對存款實施負利率,錢存在銀行沒利息還要付費,民眾勢必會衝向銀行擠兌。但是少了大鈔之後,一般人很難把錢存在銀行以外的地方。舉例而言,若要從銀行取出 1 萬歐元,用 500 歐元紙鈔,只要 20 張,要是改用 200 歐元紙鈔,會變成 50 張。紙鈔量大增,民眾不易藏在自家床墊下,安全性也更難保障,決策者或許想藉此避免擠兌。

MarketWatch 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17 日指出,歐洲央行(ECB)3 月 10 日會議的最大利多可能是按兵不動!原因大摩估算,ECB 若進一步調降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歐元區銀行業利潤恐將縮減 5-10%,進而創造出新的系統性風險。此外,大摩認為 ECB 進一步加大負利率政策力道也無法讓歐元走貶、因為民眾的投資組合調整大多已經完成。大摩形容負利率政策(NIRP)是一項「危險的實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