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 鴻海提案內容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0 日 22:57 | 分類 財經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夏戀 鴻海提案內容曝光


正在進行經營重建的夏普(Sharp)到底選擇鴻海或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紓困案,夏普今天開董事會討論。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鴻海案的概要。

根據讀賣新聞披露的鴻海提案內容,鴻海總額出資 6,5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932 億元),將夏普納為子公司,其中,鴻海要購得夏普股權、重建夏普事業的資金約投入 5,000 億日圓,鴻海並將支付 1,000 億日圓,購買夏普主要交易銀行所持有的優先股。另外 500 億日圓,鴻海將用於鴻海與夏普共同經營的大阪堺大型液晶面板工廠的購地資金。

報導說,如果與夏普達成協議後,鴻海推翻所協議的條件,鴻海將支付 1,000 億日圓的違約金,這筆違約金,鴻海同意先寄放在夏普。

本月 4 日,夏普先展現與鴻海進行協商的方針,15 至 17 日之間,夏普派協商團到台灣進行協商。由於夏普與鴻海於 2012 年同意鴻海出資夏普,但後來談判中斷,所以這次雙方協商就針對細節進行確認。

夏普同時也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協商,協商內容也到最後的盤整期。INCJ 除了要出資 3,000 億日圓外,為了將來的資金需求,也設定了約 2,000 億日圓的融資額。

夏普內部贊成鴻海案的聲浪占上風,但贊成 INCJ 案的聲浪也強。夏普最快在下週訂出選擇紓困案的方針。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夏普雖與鴻海優先協商,但夏普要求鴻海要能承諾落實出資、融資,雙方想法有落差的情況浮現,主要是因為夏普以前在與鴻海談合作案時,鴻海沒履行承諾,讓夏普不安,所以這次夏普才同時與 INCJ 協商。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雖表示與鴻海優先進行交涉,但將交涉窗口移到實務層級方面,在協商時浮現幾個問題。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5 日說出要將夏普的太陽能事業分離一事,高橋 13 日在一項交流會上說:「這與原先說的有點不同」,他對鴻海有些不快。

另外,有關夏普員工的僱用問題,鴻海說要維持現狀,但郭董後來改說:「不會裁 40 歲以下的員工」。鴻海有可能將夏普的家電製品等生產,從日本移往中國大陸生產,夏普對於員工的僱用是否受到保障,懷有不安感。

對夏普來說,有著無法完全信賴鴻海的情感。4 年前,鴻海與夏普達成協議要對夏普的母公司出資,但後來因夏普股價跌,鴻海要求重談條件,結果未談成。這次夏普內部有許多人認為,一定要確認鴻海是否真的會付錢。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楊明珠;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