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疫苗解盲 翁啟惠:有成效不算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1 日 2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乳癌疫苗解盲 翁啟惠:有成效不算失敗


運用中研院長翁啟惠醣分子技術生產的乳癌疫苗試驗今天解盲,但數據未達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翁啟惠說,這跟試驗設計有關,就疫苗角度來看,逾 8 成病人有免疫反應,成效良好。

生技股浩鼎今天公布乳癌治療性疫苗新藥 OBI-822 解盲結果,傳統數據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但浩鼎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解盲,其中許多有意義的科學和臨床資訊,已成為未來產品發展提供明確方向。

翁啟惠表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逾 8 成的病人有免疫反應,也產生抗體,就疫苗角度來看,可以說成效很好,尤其是試驗是針對末期的病人,通常末期病人免疫系統較差,若是用在早期病人身上,相信成效會更好。

對於解盲結果未能呈現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翁啟惠指出,主要跟設計有關,若用一般藥物的標準來看待,將無免疫反應的病人也納入統計,加上樣本人數不足,因此才無法在統計學上呈現顯著意義,但這並不代表失敗。

翁啟惠認為,疫苗就是要讓施打的人能夠產生免疫反應,因此未必要用藥物的標準來看待,應該針對有免疫反應的病人,進一步檢視疫苗的效果,未來也希望衛福部能夠考慮,針對疫苗和藥物的不同特性,制訂更合適的臨床試驗標準。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許秩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