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沒錢賺,全球 1/4 公債殖利率轉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市沒錢賺,全球 1/4 公債殖利率轉負


國際央行爭相實施負利率,公債的固定收益蒸發,估計全球有 1/4 公債,持有不但賺不到錢,還必須承擔虧損。

Busines Insider 25 日報導,不少央行揮別超低利率,邁向負利率,盼能遏阻機構把現金囤積在銀行,鼓勵資金投入市場,帶動經濟成長和通膨。JP Morgan 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 Alex Dryden 說,許多央行不是已經施行負利率,就是正在考慮實施。自從日本央行(BOJ)意外採行負利率後,負殖利率公債佔全球公債比重提高到 27.2%,也就是說,全球有 1/4 公債會讓持有到期的投資人蒙受虧損。

Dryden 表示,受創最重的是歐元區,當地有 35% 公債殖利率跌破零,殖利率低於 1% 的公債更高達 75%。他說,公債沒賺頭,把眾人推往其他資產,如高收益債(即垃圾債)以及高配息個股。

日本央行(BOJ)1 月底意外祭出負利率後,日本公債(JGB)殖利率也跟著大幅走軟,逼使財政部不得不在 2 月 3 日宣布,為散戶(又稱渡邊太太)設計的 10 年期浮動利率公債將暫停販售。

路透社報導,日本財政部 24 日坦承,在 BOJ 導入負利率後,殖利率恐怕會跌得太低,進而扼殺散戶對公債的需求。在日股重挫的影響下,日本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4 日一度觸及歷史低點,來到 0.045%。由於日本 8 年期固定利率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已經低於零,因此為散戶打造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可能跟著轉負,對想要找到穩定生息商品的投資人來說,完全不具吸引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