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公報: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8 日 11:3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20 公報: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


20 國集團(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27 日在上海發布公報,表明將使用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促進經濟復甦。 對於各界關心的匯率問題,公報重申要避免競爭性貶值。

公報由本次會議主席國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晚間記者會上宣布。公報提到,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和脆弱性加大,對全球經濟前景進一步向下修正風險的擔憂日益增加。因此預期多數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將繼續溫和擴張,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成長將保持強勁。但是各國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以實現提振全球成長的共同目標。

公報表明,「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但僅靠貨幣政策不能實現平衡成長。將靈活實施財政政策 ,以促進成長、創造就業和提振市場信心,同時增強經濟韌性,並確保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續水準。

樓繼偉說明,貨幣政策要繼續保持寬鬆。成員國認為貨幣政策的作用代替不了財政政策,各國最好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但各國情況不同。有空間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國家要確保債務率保持在可持續的水準。 對於各界關注的匯率議題,公報重申,匯率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會影響經濟和金融穩定。公報重申此前的匯率承諾,包括「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馮昭;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