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 財經早匯】央行看淡經濟可能擴大降息、中國上月 PMI 雙雙降冰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2 日 9:41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03/02 財經早匯】央行看淡經濟可能擴大降息、中國上月 PMI 雙雙降冰點


央行看淡經濟可能擴大降息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日表示,近幾次全球經濟成長率發表預測,每次都比上一次低,目前來看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頂多與去年相同」;且過去全球貿易成長幅度高於經濟成長幅度,目前貿易成長率卻低於經濟成長率,對台灣經濟成長相當不利。金融圈主管推測,3 月 24 日召開的央行第 1 季理監事會,降息訊號相當明確……

外資回流 500 億 台股量能逐增

外資上月近 500 億回頭,加溫台股成交量!金管會昨(1)日公布,2 月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回升到 1,942.73 億美元,單月淨匯入 14.7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95 億元),扭轉外資從去年 11 月起連三個月淨匯出態勢,也是去年 10 月以來,單月最高淨匯入量……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首度跌破 1%

超低利率時代來臨,被視為中長期利率指標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昨(24)日跌至 0.9925%,是台債 10 年期殖利率首度失守 1%。券商指出,這顯示目前國內處於資金多且成本低的時代,中長期資金已經便宜到谷底……

中國上月 PMI 雙雙降冰點

中國正苦於因應產能過剩和需求低迷之際,其 2 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 PMI 雙雙降至多年低點,超過外界預期。此數據表示大陸經濟下行的壓力有增無減,就業風險值得關注,短期穩增長的壓力升高……

金融科技專利 紅潮壓境

各國申請金融科技專利風起雲湧,我國金融業所申請的專利數量卻少得可憐,累計至今僅有 24 件,質和量都不足,反觀中國大陸電商阿里巴巴和騰訊公司大軍壓境,近年來積極在台灣布局、申請金融專利,未來有可能阻礙我金融業發展……

券商晨報節錄

  • 今日盤勢分析

【大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從技術面觀察,大盤指數線、日K線皆連二紅,如預期多方缺口不破仍可偏多思考,目前看法依舊不變,月線也逐漸向上靠攏。指標部分,KD黃金交叉向上,缺口持續擴大,日KD高檔產生鈍化,仍有挑戰新高的可能,惟量能需配合。量能部分,量及日均量皆有背離的疑慮,觀察未來能否呈現量價齊揚走勢,並且有900億以上的大量,站穩8400點,指數也可望再創波段新高,從籌碼面觀察,三大法人整體站在買方,惟內資買盤仍較保守看待,若內資回籠,將更加注台股動能表現。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2015Q4 需求惡化情況明顯,2015Q4 庫存問題已由 PC 擴散至電視。因此認為對 2016 年面板 產業供需將採取更為謹慎的看法,2016 年 Q1 面板價格下滑速度將加速。 2.2016 至 2017 年面板產品恐將供過於求,由於沒有強勁的獲利周期,在考量出貨、大尺寸產 品平均單價等因素後,未來二年也會遇到產業供過於求的情況, 建議觀望,靜待落底時間。面板產業供給過剩壓力將從第二季起開始緩和、出貨自 3 月起開始回溫,以目前大多數面 板供應鏈族群 2016 年 P/B 值已低到僅有 0.3 至 0.7 倍來看,已是逢低買進極佳時點,尤其 是專注獲利利基產品的友達。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