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王:經濟尚未出現衰退警訊,30 年美債利率近底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9 日 11:5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王:經濟尚未出現衰退警訊,30 年美債利率近底部


Businessinsider 報導,「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 8 日指出,1949 年以來每當美國失業率向上交叉 12 個月移動平均線時,通常象徵著經濟開始步入衰退,截至目前為止這個預測訊號尚未發出警訊。他認為,3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接近底部,美元依舊處於長線多頭格局,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檔空間只剩 2%,潛在下跌空間卻高達 20%。他指出,油價可能得回升至 38-45 美元才能讓原物料廠商的財務體質獲得改善,現在就進場買高收債 ETF 的投資人最終可能會認賠殺出,因為原油庫存尚未出現明顯縮減前,油價恐難有持續性的漲勢。

Gundlach 提到,從南韓出口持續呈現年減就可以看得出來中國經濟出了問題。他說,很難想像中國出口、進口都呈現年減的同時,經濟成長率還難維持在 7%。此外,他還提到,日本的經驗顯示,即便殖利率曲線還沒倒轉(inverted),還是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現象。Gundlach 並且預測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QE)計畫將會把高收益企業債納入購買標的名單。

中國海關總署 8 日公布,2016 年 2 月進口金額(人民幣計價)年減 8% 至 6,123 億元,連續第 16 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紀錄;出口金額年減 20.6% 至 8,218 億元,遠不如 1 月的年減 6.6%。中國國家統計局 7 日指出,今年世界經濟運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繼續低速運行的可能性較大,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更為嚴峻,須認真對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