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剩一堆外幣零錢免煩惱,TravelersBox 幫你匯進帳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0 日 8:46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旅遊剩一堆外幣零錢免煩惱,TravelersBox 幫你匯進帳戶


金融科技(FinTech)是近幾年最受矚目的應用,不過,除了借貸、理財、保險之外,不少新創公司的服務也相當實用及創新,像是出國旅遊結束時,常會不知道該拿那些剩下的當地零錢怎麼辦,而以色列新創公司 TravelersBox 就讓你可以把這些外幣零錢,直接加值到你的 PayPal 或 Skype 帳戶。另外,羅馬尼亞的新創公司 OCRMO TECHNOLOGY 則提供 remitatm 機器,讓你 60 秒就能把現金匯款到外國。

TravelersBox 解決旅遊外幣零錢痛點

日前記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機場等著轉機去參加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時,剛好看到了 TravelersBox 的機器,為了刺激旅客啟動服務,TravelersBox 工作人員還在現場發送 3 歐元的現金券,就在好康的誘惑下,記者也特地試用了 TravelersBox,在機器操作完畢後,TravelersBox 會寄一封 email 給你,確認後就把錢存入帳戶了,實際操作相當快速且簡單。

數位時代配圖

▲ TravelersBox 操作步驟很清楚且容易,用戶先選擇你要存入的貨幣,例如土耳其的里拉、歐元、美元、俄羅斯的盧布等。

數位時代配圖

▲ 接著,再選擇要把這些外幣加值到你的帳號,例如 PayPal、Skype、Facebook 或是百貨公司 macy’s 等。

TravelersBox 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在加拿大、以色列、土耳其、義大利、喬治亞、菲律賓的機場都可以看到 TravelersBox 機器,支援的存入貨幣會依機器所在的機場而有不同,例如在義大利可存入歐元、美元、加拿大幣,在菲律賓的機場則只支援美元和菲律賓比索(Peso)

 

抓到旅客需求

TravelersBox 的確抓到了一般旅客的痛點,一般大眾旅遊行程結束,都還會有當地貨幣在身上,除了部分航空公司或機場鼓勵旅客「零錢布施」,捐作公益外,通常不是只好帶著一堆外幣零錢回家,但以後卻很可能用不到,要不就是到機場消費,買買紀念品、喝杯咖啡等把錢花掉,但卻很可能反而讓你花了更多錢。

正因 TravelersBox 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成功獲得不少投資,今年 1 月獲得了由 Arbor Ventures 領投的 1,000 萬美元 A 輪投資,到目前為止,累積獲得 1,550 萬美元的資金挹注。TravelersBox 表示,1 月獲得的資金將用來布建在紐西蘭、日本和印度機場服務點的硬體設施建設,目標在 2016 年達到再建立 300 個機場服務點。

 

remitatm 提供現金對現金匯 / 提款

另一個同樣基於快速、便利特性的 Fintech 應用,就是羅馬尼亞的新創公司 OCRMO TECHNOLOGY,在 MWC 上展示了 remitatm 服務──現金對現金(cash2cash)的匯款、提款。過去想要匯款給住在外國的親友,總是得被銀行收取偏高的手續費,不過 OCRMO 表示,他們從中抽取匯款金額 0.15% 的手續費,比起傳統銀行低廉許多,目前已經在 27 個國家總共設立了 100 台 remitatm 機器,包括日本、加拿大、法國、杜拜等。由於是涉及金錢交易,因此認證的步驟也較多,包括必須先掃描你的身分證件、指紋、輸入手機等。

怎麼使用 remitatm 服務呢?舉例而言,假設你位在日本,想要匯錢給正在法國念書的小孩,你就到日本的 remitatm ATM 完成身分認證,存入現金,接著系統就會印出一張收據給你;而此時,位在法國的小孩就會收到一封通知有人匯款的手機短訊,然後拿著手機到法國的 remitatm ATM 掃描條碼,就可以立刻提領出現金。

數位時代配圖

▲ remitatm 解決以往跨國匯款、提款被銀行收取高手續費的問題。

數位時代配圖

▲ 用現金完成匯款後,ATM 就會印出一張收據給匯款人。

數位時代配圖

▲ 收款人只要拿著手機短訊到 ATM 掃描,就可以立刻領到現金。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Falardea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