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財經早匯】外資連 12 買 台股收復年線、伊朗強勢增產 油價暴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5 日 9:11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15 財經早匯】外資連 12 買 台股收復年線、伊朗強勢增產 油價暴跌


外資連 12 買 台股收復年線

國際熱錢報到,歐洲央行(ECB)擴大寬鬆效應顯現,新台幣昨(14)日盤中一度強升逾3角,外資對台股連 12 買、累計買超 906.91 億元,帶動台股一舉跳空收復失守八個月的年線,不耐遭軋空的內資進場,49 檔上市櫃股票亮燈漲停、為去年 8 月以來最多……

液化高風險區 房貸利率升

政府首度公布土壤液化風險資料,恐牽動民眾新申請的房貸利率及成數。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昨(14)日表示,不希望看見銀行「拒貸」土壤液化高風險區的房貸,會先與銀行公會及相關單位討論配套措施,但可預見未來房貸可能會依土壤液化情況進行利率「差異化管理」……

負利率惹議 日銀焦頭爛額

日本央行(日銀)1 月底拋出負利率震撼彈惹來非議,此舉不但未收到激勵市場的效果,還引發民眾擔心存款貶值。眼看負利率不得人心,日銀官員急於向商業銀行辯解並放下身段致歉,首相安倍晉三更是忙著切割,聲明自己與此決策無關……

伊朗強勢增產 油價暴跌

國際油價 14 日盤中自三個月來高點回落,西德州輕原油更重挫逾 4%,主因是伊朗聲稱要先增產至經濟制裁前的水準,再來談凍結增產,澆熄產油國家協議不增產的一線希望……

華爾街新寵…區塊鏈技術

華爾街上下,從高盛(Goldman Sachs)到摩根大通(JP Morgan)正著迷於打造比特幣的分布式分類帳軟體—區塊鏈(Blockchain)……

券商晨報節錄

台積好事多 外資大買超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第二季的營運部份,由於台積電 Fab 14A 及 Fab 6 的部份晶圓出貨延後到第二季,加上客戶搶產能的動作仍持續到第二季,以及台積電開始為蘋果量產新一代 A10 應用處理器會在第二季底開始大量出貨,因此,法人看好台積電下季營收將見到超過 1 成的成長幅度,單季營收應可順利改寫歷史新高,且毛利率也將回升到 47~49%的正常水準。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加碼到 90 億 100 億美元,其中很大的一部份,便是因應獨拿蘋果 A10 代工訂單所需。先進製程方面,10 奈米及 7 奈米製程研發順利進行,2016 年第一季 10 奈米製程會有設計定案,7 奈米製程估計可在 2018 年第一季提供。16 奈米製程方面,今年市占率可望由去年的 50%擴增 至 70%。2016 年除了蘋果是台積電 16 奈米製程最重要客戶外,包括聯發科、海思及展訊均積 極在台積電導入 16 奈米製程量產。台積電去年營收 8435.0 億元,EPS11.82 元,今年預估營收 9021.3 億元,EPS 預估 12.4 元。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第一金研究部預估 4Q15 即為晶電獲利谷底,隨著庫存下降及凍結機台後毛利率已有所改善。 惟全年挑戰損益兩平仍需視 UV/IR、CSP 及車用等高毛利產品橫後續發展及 ASP 跌幅能否止穩,不確定性仍高。研究部預估 15 年底淨值為 45.78 元,目前 PBR=0.59x 位於區間 下緣,第一金研究部認為目前股價已反映過往利空,在 Q4 認列資產減損及打掉庫存後獲利將逐漸改善,研究部給予 PBR =0.7x,目標價 32 元,建議在 4Q 財報利空出盡後可逢低買進。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