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三箭失靈,羅傑斯:舊日本經濟必須打掉重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1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倍三箭失靈,羅傑斯:舊日本經濟必須打掉重練


日相安倍晉三的三枝箭經濟政策,或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失靈,如何重振日本展望,傳奇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給的建議是打掉重練吧。(日經新聞)

安倍晉三主要透過大規模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刺激日本經濟,並請來黑田東彥坐陣日本央行(BOJ),但這些措施卻有如「請鬼拿藥單」,日本經濟不僅至今毫無起色,還讓已債臺高築的日本政府病情進一步惡化,債務陷阱越陷越深,經濟學家對此束手無策。

日本老早就是先進國家,但經濟思惟卻始終停留在出口拉動成長模式,BOJ 瘋狂印超、促貶日圓,目的就是想增加出口優勢。不過貨幣貶值是祝福也是詛咒,日企作享日圓貶值紅利的同時,卻忘記改革的急迫性。

其實,日本早該師法歐美轉型成消費驅動型經濟,但安倍晉三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先是提高消費稅衝擊民間消費需求,後來又推出負利率政策搞的人心惶惶,或許正如羅傑斯所言,要救日本經濟,重頭來過可能比較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