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落難!統一超狂發股利真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泡麵落難!統一超狂發股利真相


台灣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商 3 月中給股東們送上大禮,每股計畫配發 7.2 元現金股利,創史上新高,但市場也出現另一個聯想。

豐沛股利最大贏家是持股約 45% 的統一企業,預計進帳約 34 億元,相當於統一中國去年上半年的獲利數字。這筆資金將給統一企業充沛的銀彈,在中國市場中征戰。因此刻的台灣食品業在中國,正面對 20 年來最大硬仗。

 

外賣搶灘、高鐵都是衝擊

這個推測來自中國旺旺與康師傅去年財報,後者近一年股價跌幅就約 55%。

衰退,與中國市場大洗牌有關,先來看大環境。近 5 年,中國外賣、團購網路大行其道,兩大網站「餓了麼」與「美團」流血競爭,從上班族市場殺進校園裡,就有名中國大學生在網路上自豪,用這兩家的折價方案,免費吃了半個多月的外賣食品,偶爾要付費,每餐也低於新台幣 25 元。

這個價格帶,恰好是中國泡麵的主力戰場。更別提,中國健康意識抬頭,讓過去的消費主力如學生與藍領,也開始改變消費習慣。

補上這空缺的,是水餃、魚丸等冷凍食品,中國市調機構宇博智業表示,這類食品產值 2014 年增率約 18%。尼爾森(AC Nielsen)報告指出,同期中國泡麵銷量卻年減 7%,且 2011 年起連衰 5 年,僅有高單價(新台幣 25 元到 150 元)泡麵仍維持成長。

甚至,中國高速鐵路等交通建設的完成,也縮短大家的運輸時間,讓習慣在出差或長途運輸途中吃泡麵的人口變少。

然而,缺乏創新力才是最大危機。康師傅財報預警之後,花旗銀行直指它是「產品老化、缺乏創新、對比同業缺少複雜的品牌戰略」。

旺旺泡麵營收佔比較低,讓它營運績效大跌跤的乳製品項目,約九成營收來自於銷售十餘年的旺仔牛奶等老產品,這讓旺旺處於品牌「吃老本」的狀態,而新跨足的嬰兒食品等項目,卻早已有巨頭盤據。

中國食品市場大轉型,經緯行動策略規畫總監李釧如指出,「機會多,但競爭加大」。要闖出新路,得看台商創新速度能否快過市場變化。

(作者:王毓雯;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