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市」來了!美股上下跳、持續原地打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兔市」來了!美股上下跳、持續原地打轉


今年年初市場急瀉 10%,創下史上最大開年跌幅,股市看似空頭罩頂,沒想到氣氛突然轉多,一舉收復了先前失土。策略師稱,其實去年夏天也發生過類似狀況,他們認為當前不是熊市、也不是牛市,而是「兔市」。

CNBC、金融時報(FT)報導,2 月 11 日美股觸底之前,一度看似難逃熊市魔掌,不料美股意外強彈,牛氣重回市場。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首席市場策略師 Jim Paulsen 表示,當前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看來更像兔市。他說,牛市活力四射、熊市驚懼不安,兔市則在原地跳上跳下,哪邊都沒去。兔市通常在經濟復甦的後期階段出現。

對照市場情況,似乎確實如此。過去 15 個月來,中國憂慮和油價崩盤讓股市上沖下洗,出現激烈震盪,結果當前標普 500 指數的水位,卻和 2014 年 11 月初聯準會(FED)終止第三輪量化寬鬆(QE)時差不多。Paulsen 說,過去兩次牛市時,走勢都一飛衝天,持續上漲,最後戛然而止、驟然反轉。2000 年和 2008 年時皆是如此,大家忘了牛市也會曲折迂迴,未必會一鼓作氣上攻。

Paulsen 預期,今年美股將維持平盤,兔市的投資策略不能只有作多或作空,需考慮其他額外做法。他建議出脫美國大型股,轉進中小股、原物料、和其他真正資產。

24 日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04%(0.77 點)、收 2,035.94 點;周 K 線下跌 0.67%,結束連續 5 周漲勢。標準普爾 500 指數已從 2 月 11 日的波段低點反彈最多 12%,主要是受到經濟數據改善、油價反彈以及全球央行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激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