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憂通膨僅曇花一現,4 月難升息殖利率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30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憂通膨僅曇花一現,4 月難升息殖利率挫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強調須對升息抱持謹慎態度,將最近 5 名央行官員的鷹派說法全推翻,使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回落至一個月低。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29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5.6 個基點至 1.814%;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 7.3 個基點至 0.796%,創 2 周以來最大單日跌幅;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4.4 個基點至 2.60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葉倫 29 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眾所矚目的談話,指稱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依舊偏高,Fed 在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時確實需謹慎評估。她說,聯邦基金利率實在太低,FOMC 以傳統貨幣政策工具應付經濟動盪的餘裕不多,此時一定要謹慎行事。

葉倫還說,雖然核心通膨開始上揚,但現在還無法確定這會不會僅是曇花一現,至於金融市場動盪對經濟的影響應該頗為有限。

MarketWatch 報導,CRT Capital 資深公債策略師 Ian Lyngen 表示,葉倫的評論比大家想像還要偏鴿派,現在市場認為 4 月已不可能升息,6 月機率也不高,但 2016 年底前應該還會升息一次。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 29 日預估的 4 月升息機率從早晨的 9% 一口氣降至 5%,而 6 月升息機率也從葉倫發表演說前的 36% 降至 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