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成 AltPlus 最大股東,日本上市公司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5 日 10:35 | 分類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樂陞成 AltPlus 最大股東,日本上市公司首例


樂陞宣布將與日本手遊上市公司 AltPlus Inc 策略聯盟,預計以交叉持股方式成為 AltPlus 最大股東。為大中華遊戲圈取得日本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首例。

樂陞預計以可轉換公司債方式取得 19.9% 股權,AltPlus 則預計以每股 114 元取得樂陞私募股票約1.12%。

AltPlus 於 2010 年創立,2 年後即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上市,寫下日本證券史上公司設立後最快上市紀錄,迄今未破。在資本結盟上,樂陞將認購 AltPlus 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金額為 8.55 億日圓,並在 3 年內尋求適當時機轉股,其換股價格為其過去一個月均價 382 日圓,相較其 22 日收盤價 412 日圓,折價幅度達 7.9%。若全數轉換,持股比率達 19.9%,將取得第一大股東身分並擁有一席董事。

AltPlus 則將由樂陞居間安排,以 6.46 億日圓,向樂陞的私募股東 Eminent Global Limited 取得明年 1 月屆期的私募股票 16 5萬 6,367 股,持股比例為 1.12%。其持股單價為簽約前一日、10 日、 20 日、30 日均價取其高者計算,購股價格為每股 114 元。

樂陞表示,3 年前發行的私募股票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屆期可申請公開發行,為減少未來市場賣壓,將尋求策略夥伴接手,壯大股東陣容。

在業務合作層面,AltPlus 在日本GREE 及 MOBAGE 等 SNS 平台有多款遊戲上市,包括著名遊戲 Bahamut Brave,獲得 GREE 平台之綜合大賞、RPG 最優秀賞等獎項,與日本遊戲大廠有良好合作關係,曾經推出過《聖鬥士星矢 Ultimate Wars》、《Emperors SaGa(SQEX)》等著名 IP 手遊。

樂陞未來將能更進一步掌握日本 IP 並開展更多合作開發機會。此外,AltPlus 在越南擁有極高水平的 IT 技術團隊專營營運維護,將在越南共同尋求更多商機。AltPlus 則承諾會將所有遊戲的美術製作交由樂陞美術館,並將旗下一系列的日系手遊交給廈門同步推,拓展中國市場,台港澳市場則交由樂陞主導。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表示,AltPlus 此次資金募集計畫吸引多組日本及中國遊戲業者問津,中國業者甚至擺出不論價格,不問比例只求成功入主日本東證一部上市公司的低姿態,最終樂陞能勝出的關鍵是多年經營日本巿場的實績與口碑有目共賭,和 AltPlus 社長石井武亦為舊識,才能贏得此次結盟機會。

由於在海外投資初期花費甚鉅,目前應是 AltPlus 營運谷底,預計將會漸次好轉。許金龍說,選擇可轉換公司債方式投資就是為了進可攻退可守,以對樂陞財務正面影響極大化的方式,靜待其向上拐點出現,伺機轉換成股票。此次投資,也順利將台灣、中國、日本相關資源進一步整合,建構樂陞結合 IP、開發、營運、通路整體競爭力。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Alt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