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技股短期政治動盪難免,長期仍是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0 日 1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生技股短期政治動盪難免,長期仍是贏家


美國生技股股價如搭雲霄飛車,年初狂瀉之後,4 月份起死回生,不料好景不長,4 月底又陷入修正,到底生技股能不能續抱?專家認為,此一類股的長期潛力依舊看好,可以趁著低檔買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基金追蹤機構理柏(Lipper)數據顯示,投資健保和生技的共同基金和 ETF,4 月份上漲 3.6%,在理柏追蹤的各類股中表現出色。此種情況和年初恰恰相反,Q1 生技股大跌 14%,3 月為止的一年間更重挫 17%。

Brouwer & Janachowski 董事長兼執行總裁 Steve Janachowski 表示,健保和生技股為長期贏家,在正確時機出現在正確地點可望獲利。他說,此一類股具有高度可能性和成長潛力,聰明的投資人應把握低檔,加碼買進。不過該類股震盪劇烈,應該只佔資產組合的一小部分。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共同基金和 ETF 主管 Todd Rosenbluth 建議,可以持有生技 ETF──「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這檔 ETF 的前 10 大持股部位中,有 9 檔股價都遭到低估。XLV 也比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BI)更抗跌,今年迄今 XLV 僅小跌 2.86%,優於 NBI 的暴跌 22.63%。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 9 日終場上漲 2.45%,收 2,739.12 點;6 日收盤(2,673.64 點)甫創 3 月 30 日以來收盤新低。NBI 過去兩周周線慘跌 12%。XLV 9 日上漲 1.14% 收在 69.67 美元。

年初生技股重挫,富蘭克林股票團隊資深副總裁暨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麥可羅(Evan McCulloch),怪罪於美國總統候選人對藥價飛漲的批評,但認為生技業的基本面依舊相當穩健。

麥可羅 5 月 4 日在官方 Twitter 發布的影片中表示,今年 1 月至 2 月中旬,股市全面下挫,漲勢已高的生技類股也不可避免地遭到拖累,而總統候選人頻頻抨擊藥價並誓言改革,也使生技股價受到壓抑。他預期下一任總統肯定會著手通過改革藥價的法案,這也將對生技業的毛利造成衝擊。不過,麥可羅說,生技產業的基本面仍然強勁,因為聰明人肯定不會殺雞取卵,就算藥價遭到抑制、減少藥廠的研發意願,但人類仍亟需藥物治病,沒人會想直接扼殺生技產業的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