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像請鬼拿藥方?FED 挨批食古不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1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救經濟像請鬼拿藥方?FED 挨批食古不化


美國聯準會(FED)思惟停留恐龍時代,未能與時俱進?MarketWatch 4 月份預言大師獎得主指出,當前經濟病灶是供給過剩和通縮,FED 這批老古板官員卻擔心就業和需求過熱,根本沒對症下藥。

MarketWatch 10 日報導,美國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 USA)首席經濟學家 Steven Ricchiuto 表示,供需機制早已轉變,FED 卻搞不清楚狀況,想法仍停留在 1970、1980 年代,以為需求過剩才是禍首。當前全球經濟早非如此,失衡情況已從需求過熱,轉為供給過剩。

Ricchiuto 說,倘若需求過熱是經濟常態,通膨問題會縈繞不去。不過若是供給過剩,症況會是成長遲緩和通縮。他認為應該全力對抗通縮,FED 卻停留在 1970 年代,憂慮失業率過低、經濟過熱,才會在 2015 年 12 月做出錯誤決定,升息一碼。

需求過剩是全球現象,各國抄捷徑處理問題、爭相競貶,把過剩產能問題丟給幣值最強的國家。不過此種作法不能解決問題,提振內需,平衡供需才是真正解決之道。許多選民早已發現此一現象,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因此崛起。眾人希望增加基礎建設支出、避免財富過於集中、進行稅制改革。

CNBC 報導,桑德斯再下一城,擊敗希拉蕊,在民主黨黨內初選中,拿下西維吉尼亞州,儘管仍落後希拉蕊一大截,但勝選將激勵桑德斯繼續投入選戰。

當前各國有如在玩危險的「傳包裹」(pass the parcel),央行爭相打貶匯率,把通縮壓力丟給其他國家,先前是歐洲和日本、如今換成美國,但是弱勢美元或許無法持久。

英國電訊報 3 日報導,SLJ Macro Partners 的 Stephen Jen 說,FED 採取「弱勢美元」政策,把貨幣升值壓力硬推到體質更弱的經濟體,這麼做不合理。他警告,要是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回春,美元貶勢將無以為繼,他不認為美元多頭已經畫上句點。

BNY Mellon 的 Neil Mellor 也說,歐元區無法承受歐元強彈,遲早會走貶。由 BNY 託管資金流向看來,過去 8 周來,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等「Real Money」,持續從歐元區撤資。這顯示歐元的升值力道來自短期投機資金。BNY 是全球最大資產託管機構,託管總額達 29 兆美元,對資金流向有獨到見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