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愛投機是迷思,當局管控才是禍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9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股民愛投機是迷思,當局管控才是禍首


中國股民老是被視為投機客,把股市當成賭場下注。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和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報告替他們喊冤,直說中國大媽並非都是追求刺激的賭客,其實多數都是長期投資者,只是投資選擇不足、政府干預過多,才導致如今的畸形現象。

CNBC 25 日報導,嘉信和 SAIF 訪調 450 名新興的富裕投資人,稅後年收入在 1.9 萬至 15 萬美元之間,發現只有 13% 受訪者投資純為短期獲利,87% 投資目標是要提升生活水準、儲備退休金、兒女教育經費等。中國股民老是一窩蜂殺進殺出,主因新興市場的政府管制,對股市投資的影響力遠大於已開發市場。而且先進國家投資選擇多,中國股民則不然。

報告指出,其實中國民眾不愛追求風險,政府和媒體的鼓吹之下,才讓民眾相信風險投資並不危險、大膽冒進。陸股波動過大、又常受政府干預,這批投資人只把總資產的 20% 用於投資股市,由於配置部位不高,往往會擇時進場(time the market),對散戶較為不利。另外,陸股與實體經濟脫鉤,A 股只有五分之一工業股,更幾乎沒有科技股,股市無法反映經濟情況,股民買股因此小道消息至上。

北京當局擺脫不了舊習,改革聲浪似乎又敗給維穩呼聲!中國舊經濟勢力抬頭,從 2 月初開始帶動陸股反彈,原物料類股翻漲,就連各方看衰的煤炭都竄出頭,美女煤炭分析師成了網路名人。

華爾街日報、日經報導,中國重回老路,大量放貸刺激成長,舊經濟類股如鋼鐵、水泥等,從 2 月 5 日起領漲。本月 23 日為止,基礎原料股上漲 6.9%、能源股攀升 4.7%、以國營企業為主的金融股也走高 5.9%。新經濟的代表──創業板表現不如舊經濟,漲幅只有 0.2%。舊經濟再獲青睞,先前慘兮兮煤炭股也翻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