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非常在意但市場卻跳過不看的指標:美國生產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1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非常在意但市場卻跳過不看的指標:美國生產力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7 日報導,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一周前還說數月內可能會升息,6 日卻改口說聯準會對貨幣政策走向並無既定立場。

報導指出,市場目前預期 2017 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僅能升至接近 0.80% 的水準,略高於目前的 0.25-0.50%。換言之,投資人預期到明年底以前聯準會最多只能升息一到兩次。日本央行(BOJ)將在 6 月 16 日公布最新貨幣政策結果,在此之前美元兌日圓若無法站上 110,BOJ 恐將被迫加碼寬鬆。

Thomson Reuters 7 日報導,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 Minori Uchida 預期,美元兌日圓若跌破 105 將迫使 BOJ 提前採取加碼寬鬆行動。

2016 年第一季美國生產力成長率(美國非農業企業每名受薪員工的每小時實質經濟產出)年率修正值將在 6 月 7 日公布,經濟學家預期將從一個月前公布的 -1.0% 上修至 -0.6%。2016 年第一季美國生產力與 2015 年同期相比上揚 0.6%,創 2014 年第 4 季以來最低升速,遠低於 1948 年迄今的歷史平均值(2.2%)。

MoneyDJ新聞 配圖

(Source:FRED)

為何提美國生產力這個看似乏味的經濟數據?細心的投資人或許早已察覺這是葉倫非常在意的指標!

葉倫 6 月 6 日在費城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勞動生產力近年來超乎尋常地低迷,2010 年迄今平均每年不到 0.5%。葉倫 6 日重申要讓勞資雙方雙贏的關鍵在於生產力,生產力長期走高才能帶動民眾生活水平上揚。

MarketWatch 部落格報導,葉倫 5 月 27 日在與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Gregory Mankiw(小布希政府時期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對談時用「悽慘(miserable)」這個字來形容美國生產力成長率、直稱這種現象是相當嚴重的負面發展。

 

美國處於生產力危機暴風圈

英國金融時報 5 月 26 日報導,根據經濟諮商理事會(美國智庫)發布的報告,美國生產力(GDP / 小時)恐將出現逾 30 年來首見的下跌,2016 年預估將下滑 0.2%。經濟諮商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 Bart van Ark 指出,美國目前可能正處於生產力危機暴風圈當中。

葉倫偏愛的薪資觀察指標、就業成本指數(ECI)2016 年第一季年增率為 1.9%,創 2014 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ECI 包括薪資(佔比達 7 成)、紅利以及雇主支付的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2016 年第二季 ECI 將在 7 月 29 日公布,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7月決策公布日(27 日)晚兩天。

華盛頓郵報 4 月 2 日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準提名人川普(Donald Trump)在受訪時指出,美國經濟情勢相當危急,正朝龐大衰退方向前進。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隨即在 4 月 11 日於橢圓形辦公室進行罕見的一對一閉門會議。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歐巴馬與葉倫討論經濟展望、勞動市場、所得失衡以及美國、全球經濟面臨的潛在風險。葉倫當時可能向歐巴馬解釋美國薪資漲不動,跟生產力長期低迷脫不了關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