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聯準會」信用破產?新債王:黃金、金礦股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5 日 11: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殭屍聯準會」信用破產?新債王:黃金、金礦股看俏


投資人信心疲弱,持續匯出高風險資產、轉進美國公債與黃金等避險標的,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 Jeffrey Gundlach 認為,這是因為投資人對全球央行都已喪失信心。

路透社 14 日報導,Gundlach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央行已經失去對大局的掌控力,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就好像共和黨和川普(Donald Trump)一樣。

Gundlach 並痛批,聯準會(Fed)顯然相當困惑,語調內容經常在變,幾乎每隔一週就會更改一次對外傳達的訊息,連帶讓投資人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形容央行已變成「殭屍聯準會(Zombie Fed)」。

那麼,此時投資甚麼最好?Gundlach 認為,德國公債價位已太高、現在進場很危險,但黃金、金礦商則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4 日展開了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明日還將在會後發表演說,有望為市場提示未來央行貨幣政策要怎麼走。

另一方面,根據多家外電報導,Gundlach 14 日稍晚還在一場對投資人網路直播會議中指出,雖然民調顯示英國民眾傾向脫離歐盟,但其實人們只是在受訪時抱怨發洩一下,當 6 月 23 日真正要公投之際,大家還是會回歸理性、選擇續留歐盟。他並警告,雖然英國並未加入歐元區,但該國若真的退出歐盟,那等於是預告歐元區末日已近。

金價雖然 5 月出現拉回,但買家毫不退縮,反而還胃口大開逢低承接,如此濃烈的興趣是三年多來僅見。

根據倫敦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6 月 7 日最新發布的報告,5 月黃金投資人指數(Gold Investor Index)從 4 月的 53.5 跳升至 55.8,創 2013 年 4 月以來新高。

「黃金投資人指數」主要追蹤在 BullionVault 首度買進或加碼黃金的私人投資人(private investor)相對於減碼或賣出黃金者的比例。假如指數高於 50,代表市場上買進黃金者比賣出多。

BullionVault 研究部主管 Adrian Ash 指出,美國 5 月就業數據疲軟,意味著 Fed 幾乎不可能在 6 月升息,7 月的機率也不高,但英國脫歐疑慮罩頂,卻引發了投資人的避險心理、進而推升黃金的實體需求。

金價 5 月初受到 Fed 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美元轉強以及多方買力耗竭的影響,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 5 月 30 日一度跌破 1,200 美元整數關卡,來到 1,199.55 美元,直逼 120 日移動平均線(1,193.78美元)。當時就可觀察到,120 日移動平均線是呈現上彎,豬羊變色的買點似已逐漸接近。

Kitco News 5 月 26 日報導,瑞士鑄金商 MKS S.A. 資深貴金屬交易員 Alex Thorndike 當時曾指出,黃金雖仍應保守看待,但從技術分析來看,金價或許已被「超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