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發出紅色警戒:美股本益比超出 30 年平均值太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2 日 11:5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發出紅色警戒:美股本益比超出 30 年平均值太多


美股真的高處不勝寒?聯準會(FED)周二對股市泡沫化疑慮,發出自葉倫主席上任以來最強烈的警訊。

FED 在最新發佈的貨幣政策報告上警告,美股前瞻本益比已超出過去三十年水平太多,但何以致此,FED 的長期寬鬆貨幣政策恐難辭其咎,因為利率是評估資產價值的依據,通常利率越低、資產價格越高,而目前 FED 設定的利率同樣遠低於過去三十年水平。

這不是 FED 第一次對美股發出警告,2014 年 7 月 FED 也曾發佈報告警告生技與社群網站股價明顯超漲,雖然短暫引發賣壓,但一年過後,某檔追蹤生技股的 ETF 還是攀升 3%,另一檔追蹤生技股的 ETF 更是跳漲 50%,證明只要寬鬆貨幣政策不退場,資產價格高估問題將持續存在。(路透社)

按照 FED 計算方法,美股前瞻本益比(P/E)目前來到 16.47 倍,對照 2 月 10 日時的 15.43 倍高出 6.8%,對照 30 年平均值(14.86 倍)則是高出 10.8%。

儘管如此,FED 似乎已打定主意,即使冒著資產泡沫化風險,也要延長低利率政策。葉倫主席周二接受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由於就業報告等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加上英國脫歐風險,因此 FED 有必要採取更謹慎態度。(MarketWatch)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