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日加班逾 2 倍薪 工商界:恐轉單海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9 日 13: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休息日加班逾 2 倍薪 工商界:恐轉單海外


攸關勞工週休二日的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將送修。工總等 7 大工商團體表示,不接受休息日 2 倍薪水再往上調,否則製造業接單海外生產比例將增,服務業恐漲價。

勞工全面週休二日、加班時數與薪資等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版即將送修。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經濟部、勞動部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高層 28 日下午聯袂到工總,與 7 大工商團體協商新的修法內容,其中有關週休二日的 1 天休假、1 天例休,休假日原已談定加班給 2 倍薪水,行政院版要再增至 2 倍以上,7 大工商團體不接受、不會重啟協商。

他呼籲行政單位要了解總體經濟互為因果,不能只討好勞工團體,台灣的國民所得每年約 2 萬美元,跟 5 萬美元以上的日本等國家的經濟結構不同,不能同等對比所有施政;行政院要送修的草案,將休假日加班薪資調高為 2 倍以上,將衝擊各類產業。

他舉例,製造業去年第 4 季 59%、今年第 1 季 56% 接單後海外生產,恐怕海外生產比例會往上攀,承受不了成本增加的企業也會遷廠海外或關閉;而且服務業影響更大,例如婚宴會場多在週六或週日,加班時間超過 4 小時就要算 1 天,對毛利率有限的服務業衝擊很大,他看壞台灣接下來 15 年經濟會走衰。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全國各大服務業下午將召開臨時記者會,表達反對行政院版修正草案內容,主張維持原本政府與工商團體說好的內容,即休息日加班薪水 2 倍,不能超過,超過絕不接受;未來增加的成本,也將反映到價格上。

(記者:楊淑閔;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