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風暴後買啥好?新興市場殖利率誘人、或成耀眼新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1 日 11: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脫歐風暴後買啥好?新興市場殖利率誘人、或成耀眼新星


英國脫歐衝擊發酵,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暗示將進一步寬鬆貨幣。英國脫離歐盟,可能迫使各國央行競相降息救經濟,部分人士預料,此種情況下,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有望躍居市場寵兒,吸引資金流入。

華爾街日報 6 月 30 日報導, 英國公投結果撼動全球,開發中國家股債市一度備受打擊,事件後頭兩天,南非、波蘭、墨西哥幣重貶 5%,不過局勢隨後反轉,上述國家幣值在接下來三天彈升 2%。巴西幣更升值 4%,巴西股市也自脫歐低點大漲了 4.6%。

究竟英國脫歐會讓投資人對風險資產胃口全消;還是會因為低利率,湧向新興市場追求較高報酬?Broyhill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Chris Pavese 預料,市場將在極度樂觀和極度悲觀之間擺盪。從過往經驗看來,要是新興市場並非市場震盪的禍首,或可快速反彈。以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為例,亞洲和拉丁美洲股市在原物料榮景拉抬下,一年後就回升到接近海嘯前的水位。

需要注意的是,新興市場若要續強,美元是觀察重點。要是美元持續走高,中國可能會被迫貶值人民幣,拖累成長,不利新興市場;中國是新興市場原物料的重要消費國。另外,美元過強也會導致新興國家的償債成本大增,提高倒債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看好新興市場,他說英國脫歐不影響他對部分新興國家的展望。他 24 日在官方部落格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出現如此重大的事件時,避險需求四起,導致美國公債價格與日圓跳漲、新興資產遭到拋售,但這些都是短暫的,估計未來一個月市場趨勢就可能反轉,因為人們將意識到這是歐元區必須面對的長期挑戰,至於墨西哥、印尼等新興市場的展望則幾乎不受影響。

事實上,在英國公投結束後,部分新興市場貨幣一開始雖重貶 5-7%,但之後卻開始收復失土。在未來幾週內,一旦人們理解到英國脫歐事件對歐洲與全世界的真正影響,部分遭到誤殺的新興市場高風險資產也會開始復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