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出口連 17 黑,續寫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8 日 16: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出口連 17 黑,續寫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


財政部今天公布 6 月出口 228.9 億美元,年減 2.1%,連 17 個月負成長,續改寫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進口 193.1 億美元,年減 10.0%。出入相抵,6 月出超 35.8 億美元,年增 16.5 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雖然 6 月出口仍為負成長,但 6 月出口物價指數跌幅收斂,加上電子零組件、金屬製品以及塑化製品出口皆有回溫,因此出口減幅持續縮小。不過她坦言,礦產品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出口衰退幅度仍大;光學器材則是自 2011 年以來就持續衰退,因此影響 6 月整體出口表現。

此外,葉滿足指出,台灣出口雖創連 17 黑紀錄,但鄰近國家如韓國到 6 月已連 18 黑、新加坡到 5 月則已連 21 黑、日本前 5 月也已經連 16 個月負成長,顯見是國際經濟疲弱導致,不是只有台灣。

展望下半年出口,葉滿足表示,主計總處預估第 3 季出口小幅轉正 0.36%,雖然有英國脫歐公投的不確定因素,但根據經濟部評估,短期內對台灣出口「影響不大」。因此她認為,最快第 3 季出口就會出現正成長。

另外,尼伯特颱風襲台,是否衝擊 7 月出口表現?葉滿足回應,去年 8 月蘇迪勒颱風襲台,路徑偏北,影響台灣北部基隆港、台北港等主要港口,許多船舶無法靠港裝卸貨,確實衝擊當月出口表現。但這次尼伯特颱風路徑偏南,東部也非主要港口,加上高科技產品多採空運方式出口,因此她認為影響不大。

(記者:邱柏勝;圖片來源:Flickr/king.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