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 vs. 救遊民?舊金山課「科技稅」惹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0 日 0:01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救經濟 vs. 救遊民?舊金山課「科技稅」惹議


近日,舊金山監事委員會提出了個計畫,打算對進駐舊金山的科技和新創公司課徵「科技稅」,用於處理當地越來越嚴重的遊民還有住房問題,消息一出引發科技界反彈,痛批當局在找「代罪羔羊」。

課徵「科技稅」  解決住房危機

隨著大量科技和新創公司進駐,舊金山的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連帶使得住房問題越來越嚴重。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舊金山監事委員會(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提出了個計畫,透過向科技公司課徵 1.5% 的工資稅,來籌措解決住房危機所需的預算。

一旦「科技稅」計畫通過,每年舊金山將多出 1.4 億美元(約台幣 45.6 億元)的經費,可以用於保障居民有房住,減少當地民眾流落街頭的可能。

根據統計,2015 年舊金山市有 6,686 名遊民,比 2013 年的遊民數增加了 4%。

 

11 月才能定案

然而,當局課徵「科技稅」的計畫還是得等到今年 11 月表決通過後才能執行,不過,舊金山當地民眾和科技公司間的戰爭已經拉開序幕。

官方臉書

▲ 旅遊住宿平台 Airbnb 的辦公室,該公司間接造成了舊金山的住房問題,因為房主都把房間出租給旅客,不願意租給當地民眾。(source:designboom

科技公司是「代罪羔羊」

首先,跳出來反對科技稅的就是擁護科技公司的團體。

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Bay Area Council Economic Institute)主席溫伯格(Micah Weinberg)說,科技稅計畫只不過讓科技產業成了「代罪羔羊」。該研究所是舊金山著名的智庫,包含 Facebook、蘋果和 Airbnb 都是該組織的成員。

同樣支持科技公司的舊金山科技與新創公民倡議組織(The San Francisco Citizens Initiative for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表示,科技稅「瞄準且中傷科技公司」。

 

只會讓工作往外流

星佳(Zynga)遊戲公司創辦人平克斯(Mark Pincus)說:「課科技公司的稅只會讓舊金山的工作機會流失,這是透過傷害經濟來解決住房危機。」

投資 Uber 的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受訪時表示:「舊金山是個很棒的城市,但卻由無能的人管理,他們無法解決諸如犯罪、遊民、住房和交通等基本問題,他們只會讓這些問題更嚴重。」

flickr/Ignacio Munguía

▲ 在繁榮的舊金山市區,不時可以看到遊民的身影,支持課徵科技稅者表示,是時候讓科技公司付出代價了。(Source:Flickr/Ignacio Munguía CC BY 2.0)

不給減稅就搬家

一旦科技稅上路,首當其衝的就是像 Twitter 這樣總部設在舊金山的科技公司。

2014 年,Twitter 威脅當局要是無法減稅,他們就要搬到矽谷,當局決定妥協讓 Twitter 省了 3,400 萬美元的稅,換得他們繼續待在舊金山。

 

要科技公司付出代價

當年極力反對當局給 Twitter 減稅的舊金山市監事坎伯斯(David Campos)支持科技稅,他當年曾說舊金山「得好好想想如何讓繁榮均分」。

同樣支持科技稅的監事馬爾(Eric Mar)說:「我們城市中快速成長的科技潮威脅了我們繁榮興盛的能力,在科技爆炸後 5 年,是時候舊金山市要這些科技公司付出平等的代價了。」

facebook

▲ 舊金山當地的酷兒團體要「爺們程式設計師」(Brogrammer)滾出去,「爺們程式設計師」其中是英文兄弟(Bro)結合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的詞彙,形容社交生活豐富的程式設計師,顛覆和過往程式設計師都是宅男的印象。(source: Social Media Scientist

當地民眾 vs. 科技新貴

目前,舊金山市的民眾分成兩派,一派是科技救世主論,他們認為科技公司可以帶動當地經濟,讓富者更富;另一派則認為科技公司進駐舊金山,得為消除舊金山豐富的文化和引發住房危機負責。

支持科技稅的勞工與社區組織「正義工作」(Jobs with Justice)發起人范功(音譯,Feng Kung)說:「他們(科技公司)每年在每名員工身上花了 2.5 萬美元(約台幣 81.4 萬元),給他們像是免費啤酒、撞球桌和按摩等服務,這些很不錯,但他們可以花 1,000 美元來幫助舊金山剩下的人生活嗎?」

 

程式設計師滾出去

舊金山民眾對科技公司的不滿,也反映在不同的地方。

酷兒運動團體 Gay Shame 最近就在舊金山市的電線桿張貼海報,海報上印有「爺兒們程式設計師滾出去」(Brogrammers off the block)的標語,有的還畫上了科技公司 CEO 頭部被刺穿的圖像。

此外,原本拉丁裔盤據的 Mission 社區,也被湧入的科技新貴改變了地貌,當地塗鴉最近就出現了「酷兒討厭科技人」的主題。

 

發公開信抱怨遊民

而少數科技新貴的行為,更讓科技人在舊金山變得惡名昭彰。

2016 年 2 月,舊金山科技新貴向當局發出一封公開信,抱怨遊民問題,信中寫道:「我不該在每天上下班時看到遊民的痛苦、掙扎還有絕望。」這封信也凸顯出當地的貧富差距。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 Hil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