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撒錢」危險,安倍國師:恐重演 30 年代事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5 日 1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升機撒錢」危險,安倍國師:恐重演 30 年代事態


隨著擁有「直升機班(Helicopter Ben)」綽號的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赴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也讓日本可能將祭出「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中央銀行直接收購政府發行的國債、即央行直接提供資金給政府)」舉措的氛圍日益濃厚,安倍顧問、現任日本駐瑞士大使本田悅朗更指出,4 月赴美時曾和柏南克談到發行永久性債券,也讓日圓於14 日貶破 105 關卡(即美元兌日圓升破 105)。

而有「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的濱田宏一日前雖一度表明,若直升機撒錢只用一次的話是 OK 的,不過濱田似乎改變心意、改口了,稱日本不應該祭出直升機撒錢,否則恐重演 1930 年代因軍備擴張財政引發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 14 日報導,濱田宏一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央行(BOJ)不應該直接承接日本政府債務(即不應該施行直升機撒錢措施),因為一旦 BOJ 如此做了,恐演變成像 1930 年代那樣,因軍備擴張導致財政支出失控,進而引發惡性通膨的事態。

濱田宏一指出,「不管是為了政治、還是為了私慾,一旦政界人士可以隨心所欲印鈔票、擴大開支的話,這誘惑實在是太過於龐大。」他說,最大問題在於,一旦經濟不穩定時,政界人士恐無法擁有足夠的自律來退出該政策。

 

恐讓通膨一發不可收拾

濱田宏一特別提到,應該看看 1930 年代高橋是清大藏大臣(現在的財務大臣)祭出 BOJ 直接承接政府債務所引發的結果。

濱田表示,高橋是清的刺激對策雖成功讓當時的日本擺脫大蕭條,不過之後也因此讓日本軍備擴張敞開了大門,進而引發惡性通膨局面。高橋是清於 1936 年遭暗殺。

關於 BOJ 即將在 7 月 28-29 日舉行貨幣會議一事,濱田表示,「現在無法斷言是否有必要加碼寬鬆,這要取決於屆時股市回復狀況以及日圓走升壓力的減弱程度」。

Thosmson Reuters 也於 14 日報導指出,濱田宏一接受採訪時表示,反對直升機撒錢,因為該政策恐讓通膨一發不可收拾。

產經新聞 13 日報導,安倍晉三顧問、現任日本駐瑞士大使的本田悅朗最近向安倍晉三建言,「現在是祭出直升機撒錢的良機」。據悉,就是因為本田悅朗上述建言,才促使安倍晉三於 12 日在首相官邸和柏南克進行了會談。

報導指出,除本田悅朗之外,安倍晉三經濟智囊、擔任內閣官房參與(顧問)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 12 日向關係人士指出,「若以 1 次為限作為條件的話,是可以好好考慮直升機撒錢」。

(本文由 MoneyDJ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