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南向越南做白工,企業利潤去年賺不到一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南向越南做白工,企業利潤去年賺不到一趴


台灣的台塑遠赴越南投資河靜鋼廠命運多舛,而南韓企業在當地發展似乎也不順遂,獲利成績低於其它在越南做生意的亞洲國家企業,現只能期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早日達成協議。

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周三發佈報告指出,韓國企業去年底共砸 150 億美元投資越南,排名第三大國,不過當年度韓企回收的營益率僅 2.3%,淨利潤率更是低到只有 0.6%,幾乎是做白工。對照其它亞洲外國企業平均營益率為 3.4%、淨利潤率為 2.6%。(韓聯社)

東盟十國外加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紐西蘭與印度等國正就 RCEP 進行談判,報告認為談判若能如期在年底完成,屆時韓企可以較便宜價格進口半成品,加工完成後再以較高價格出口至越南等國,這將使得韓國出口業者受惠,獲利不佳狀況也會得到改善。

其它相關消息方面,韓國六月對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 9.4%,為連續第 12 個月呈現衰退。中韓 FTA  早在去年底生效,但韓國對陸出口仍持續失血不止,可知 FTA 並非萬靈丹。累計上半年,韓國對中國出口衰退 14%,其中半導體類產品滑落 17.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rince Ro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