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界的聯發科,泰博從代工起家到掌握上百項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材界的聯發科,泰博從代工起家到掌握上百項專利


泰博從代工醫療器材,到現今擁有百項專利、自有品牌,客戶遍布全球, 被稱為「醫材界的聯發科」,總市值也站上百億元大關,為台灣醫材業寫下新篇章。

對照還在低迷成交量中苦苦掙扎的台股市場,身為台灣醫材模範生的泰博,股價卻於 6 月改寫歷史新高,來到 163 元,總市值站穩百億元大關。

靠著一台不起眼的血糖機,卻可創下百項專利,打造出屬於台灣自己的醫材品牌,毛利率衝上 51.43%,比最有競爭力的台積電還要高出一截。這家被外界譽為「醫材界的聯發科」的泰博,是如何在眾多競爭中,保有高速成長競爭力,讓資本市場都埋單?

面對外界的讚美,泰博董事長陳朝旺顯得小心翼翼,認為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陳朝旺說,泰博今日轉型成功,是當初花了 5 年時間,及上百位研發工程師,投入血糖測試儀及血糖測試片的開發,才可以擺脫歐美四大廠代工的宿命,轉入自有品牌的發展,重新打回歐美市場。

 

血糖機小廠冒出頭
陳朝旺領軍  5 年轉型成功

然而,「今年將是關鍵,是血糖監測照護與治療相關設備大洗牌的時刻。」先是全球四大廠商之一的大廠拜耳,以 11 億歐元授權給 Panasonic Healthcare;緊接著,美國第三大醫材廠 Nipor 以 2.7 億美元售予中國三諾。陳朝旺解釋,連番的血糖機廠購併導致市場大洗牌,讓小廠價值浮現。大廠為了拚市佔版圖,任何一家都有可能成為大廠的拉攏合作對象。

從血糖機全球市場板塊分析,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的預估,2011 年到 2030 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由 3.7 億人成長至 5.5 億人,尤其是來自於亞洲地區的病患大幅成長。此外,各國在政策上對糖尿病患的重視程度,直接帶動起血糖監測照護與治療相關設備的龐大需求。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一份血糖機市場分析,血糖監測照護的相關設備中,羅氏、嬌生、拜耳及亞培 4 家廠商就佔了約 83% 的市佔,其餘 17% 才是由各國小廠分食。

即使如此,也無損於各家小廠的蓬勃發展,由於血糖檢測、量測與照護成本相當高,成熟的歐美市場為了降低健保預算採取不同策略,剛脫歐成功的英國,血糖檢測已不免費提供。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的醫療照護法案「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也限縮了血糖監測產品的相關保險補助,迫使國際大廠萌生了退意。法人分析,這對於血糖機小廠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由於小廠有價格彈性的競爭優勢,更可以和國際大廠一較高低。

以 FORA 為自有品牌的泰博,明顯感受到市場大洗牌,上半年營收就已經達到 15.77 億元,較 2015 年同期成長 32.33%,呈現快速暴衝情況。法人預測,若態勢不變下,泰博今年的獲利可望改寫歷史新高,EPS(每股稅後純益)將挑戰 8 元。

 

高毛利率是最大優勢
產業門檻高  本益比相對跟著高

從幫人代工到台灣血糖機教父,陳朝旺回憶起創業之初,特別感謝在東南科大任教的經驗。因為教課過程,他才有機會與國內醫材廠商公司有了密切合作,在那時候透過他的輔導,成功技轉許多 IC 設計給目前醫材廠商,結識了台灣醫材產業和許多業界專業人士。

也因為這樣的契機,1998 年時,讓陳朝旺索性跳出來自己創業,成立泰博科技,直接投入血糖機、血壓計、耳溫槍、生理監護儀等醫療器材的開發、生產及銷售。出身台大電機所醫工組博士班的陳朝旺說,當年很多同學畢業都往最熱門 IC 產業發展,而他一開始就注定要往醫材的道路邁進。

到現在,陳朝旺說起話來還有些教授口吻,凡事都會提出學理見解。在和國內醫材廠商合作過程,也讓他知道中小企業培養研發部門的難度,了解醫材領域代工的困難度,醫療通路建立的不易,最重要的是,醫材是一種認證制度的競賽。

他以輔導過程的故事為例,台灣科技廠商以為跨足醫材並非是一件困難之事,就像 PC 市場轉入手機市場或其他消費電子市場,是可以複製;卻沒想到醫材市場是一種封閉市場,醫材大廠沒所謂的產業供應鏈,沒有層層的專業分工,醫材也不會醞釀出一家鴻海出來。

陳朝旺指出,醫材要求的是認證標準,任何一家醫材廠的產品必須經過查廠認證通過後,才可以正式生產;即使像是植牙的金屬原料,如果沒有經過認證,生產植牙產品的廠商就不可能下訂單。然而,也因為認知的不同,產業特性的差異,無形間讓醫材廠商建立起一道門檻,這也是為什麼醫材類股的毛利率總是高人一等,市場賦予的本益比也相對較高。

「代工模式在醫材領域是行不通的。」陳朝旺以泰博為例,早期以販售醫療用 IC,一片 IC 銷售 3、5 美元,毛利率已經很低了,卻還經常被客戶砍價,這種事情不就是當前電子業的寫照嗎?

因為有了這種經驗,陳朝旺才當機立斷,朝向自有品牌之路。他也認為,台灣有很完整的電子領域,不應該再拘泥於會被不斷砍價的代工事業;反而,應該要整合產業鏈,銷售更高附加價值產品,例如醫材就是一條不錯道路。

醫材特性不像消費電子,沒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龐大需求量,就像手機市場人手一機,但卻不是人人都需要血糖機測試。陳朝旺說,醫材領域要求的是少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是一種專業服務業。

像是血糖測試機銷售,基本上是販售全套的醫療服務系統,血糖測試機甚至是半買半相送,因為通常購買血糖測試儀的人,還需要搭配同一個品牌的測試片。測試片是耗材,每天測 3 次就要用上 3 片,而這才是真正賺錢的地方。

自有品牌延伸商機
尋求高附加價值的醫療服務

當前,任何行業都是一樣,蘋果的 iPhone 可以透過電信業補貼政策賣出,真正蘋果盈利是後續的 iTunes;金融業的信用卡可以免費申請,可以送免費停車、拖吊等服務,但銀行真正瞄準是後續的金融服務。

「如何提供使用者更好的服務,是泰博當前最重要的課題。」陳朝旺說,從一開始的 IC 設計代工,到現在血糖測試機片才是營收主軸,泰博也是從不斷轉型中尋找新出路。如今,從 IC 設計、生化製造、品牌通路、包裝設計等,整條供應鏈都是由泰博一手掌握,就是希望給消費端完整解決方案。或許,這就是泰博能夠在這一波大洗牌中,在眾多競爭者中異軍突起的原因吧!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