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業敲警鐘,美國經濟 3 至 6 月後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館業敲警鐘,美國經濟 3 至 6 月後衰退?


速食連鎖店巨擘麥當勞(McDonald`s Corp.)第 2 季在美國的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成長率僅達 1.8%,不如 FactSet 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 3.4%,導致其股價重挫 4.47%,跌幅為 7 年之最,也為美國的餐館業敲響警鐘。

餐廳的營收與消費者支出(佔美國 GDP 近 7 成)息息相關,過去經常被視為經濟的領先指標,Stifel 分析師 Paul Westra 警告,美國餐廳的業績已出現惡兆,整個產業恐全面陷入衰退,經濟前景堪慮。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Westra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餐廳業績變差也意味著民眾決定收緊荷包,調查顯示,第 2 季美國餐廳業者的營收恐較 2014 年第 3 季至 2016 年第 1 季的平均年成長率減少 1.5-2 個百分點,也意味著美國餐廳業開始進入衰退期。

Westra 認為,這或許預告美國經濟將在明(2017)年初落入衰退深淵。美國之前 3 次陷入衰退時,餐廳類股通常會在 3 至 6 個月前領先帶動股市走軟。

Westra 指出,美國政治緊繃、恐怖攻擊事件、社會動亂不安、全球地緣政治問題以及經濟充滿疑慮,都是導致餐廳營收趨疲的原因。以過去的歷史來看,餐廳的營收趨勢通常都是「產下衰退之卵的金絲雀」(Canary that Lays the Recessionary Egg),也就是說,人們現在把外出用餐的花費減少 2%,可能預告美國整體消費支出將在 3 至 9 個月內下降 2% 以上。

展望今(2016)年下半年,Westra 預估餐廳類股恐下挫 20%,令人憂心的是,前 3 次美國經濟在衰退之前,也都出現類似的跡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