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經濟困境?德銀:股市大崩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6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擺脫經濟困境?德銀:股市大崩盤


美國經濟出現矛盾怪象,債券殖利率跌破新低,股市卻改寫歷史新高,GDP 成長疲弱,勞動市場卻接近完全就業。德意志銀行認為,央行干預造成這些不合理現象,要解決問題,股市需要大崩盤,才能洗淨餘毒,迫使決策者採取必要行動。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 報導,德銀固定收益研究團隊的 Dominic Konstam 報告指出,市場需要忍受股市崩盤痛楚,才能打破現狀。當前金融市場的問題,肇因於央行降息、購債等貨幣政策,這些措施已經來到極限,市場出現金融壓抑(Financial Repression)現象,利率低迷不振、經濟不見成長。

金融壓抑是政策導致存戶報酬低於通膨,以便讓銀行能提供低廉資金給政府和企業,降低還款負擔。

貨幣政策被逼到牆角不是新消息,許多投行和避險基金都認為政府需要改推財政政策,大興土木打造基礎設施、聘僱人員,提振經濟。但是許多國家都對此態度遲疑,擔心國債飆高。德銀指出,當前政治氛圍下,大規模財政措施很難上路,要是金融體系未出現裂痕,現狀可能會維持好幾年。而且股市頻創新高之際,決策者也感覺不到急迫性。

報告指出,沒有外在經濟衝擊,決策者不大可能採行激烈的財政措施,提振經濟、擺脫金融壓抑。風險資產崩盤,當局才會恐慌,啟動大規模財政刺激。德銀這番言論,意思是儘管股市狂瀉會帶來短期陣痛,卻能促使當局採取行動,帶動長期經濟發展。

德銀稱,崩盤也會使得殖利率不再下滑、資產價格停止狂飆,結束金融壓抑。資產價格降低、殖利率恢復吸引力,此種情況要持續,經濟基本面必須改變,需有通膨和強健的實質成長,多數人都知道光靠貨幣措施無法達成目標,但是當前的追尋殖利率的狂潮,只會延長現狀(註:財政政策是指政府對支出與稅收的管控。貨幣政策是央行控制貨幣數量多寡,兩者都能影響整體經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