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用長期策略投資股市?《富爸爸》作者:你肯定瘋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用長期策略投資股市?《富爸爸》作者:你肯定瘋了


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3 月曾警告今年(2016)有大股災,建議大家抱緊黃金,如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都已登上歷史高,對此他又有什麼看法?

MarketWatch 25 日報導,清崎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的確已逼近懸崖,過去從未如此,在利率已經轉負之際,還在存錢的人肯定是瘋子,而在股市跟基本現實面脫鉤的年代,還在用長期策略投資股票的人,肯定也瘋了。

那麼,現在究竟是該投資虛擬貨幣、黃金還是白銀?清崎說,這得要投資人自己找答案,至於他本身則是相當喜愛黃金,在每盎司還在 70 的時候就開始買了,稱他為金蟲也不為過。雖然如此,他並未把黃金當投資工具,而是將之做為一種保險,因為美元恐怕會在幾年內完蛋。即使美元屹立不搖,清崎還是會擁有黃金,因為他希望永遠為手中的部位避險。

對於本次的美國總統大選,青崎則說,雖然他支持好友川普,但無論誰贏,整體局勢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全世界的經濟都已被銀行家和聯準會 (Fed)把持,美國總統恐怕使不上力。

他並直指,富人不為錢效力,富人只為資產工作。錢其實才是問題所在,人們不斷印鈔,導致鈔票腐敗、染毒,因此別再為錢工作,大家趕快累積資產吧!

 

金價現在進可攻退可守

暢銷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  James Rickards 8 月 15 日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則表示,各國央行想盡辦法拉抬通膨,這意味著金價後續還有上漲空間。他說,央行不能坐視讓通貨緊縮現象不管,因為那將使得既有債務的實際價值攀高。

Rickards 建議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至少拿出 10% 用來購買實體黃金。據統計,每 100 美元的紙黃金(ETF、Comex期貨)僅對應 1 美元的實體黃金。Rickards 說,一旦金價向上突破,大家都想轉換成實體的時候,就會發現數量不足。金價現在堪稱進可攻退可守:低利率(負利率)壓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一旦通膨飆高又具有保值功能。

各國央行為救經濟大舉印鈔,但貨幣政策能發揮的效用逐漸遞減、對經濟的提振效果瀕臨極限,知名金融市場半月刊《格蘭特利率觀察家》(Grant`s Interest Rate Observer)創始人格蘭特(James Grant)更警告,全球遲早會對央行失去信心,他已開始大力買進黃金和金礦類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