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崩壞原因?美企眼中只有股價,寧裁員買庫藏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6 日 11: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崩壞原因?美企眼中只有股價,寧裁員買庫藏股


5 日是美國勞動節,為什麼美國企業裁員不手軟,就算賺到荷包滿滿,照樣拿員工開刀?為什麼高薪的全職工作難尋,美國有 600 萬人只能兼差度日。學者說,美國就業創造機制崩壞,企業只想到股票,把員工生死拋諸腦後。

MarketWatch 2 日報導,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羅斯商學院教授 Gerald Davis 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文章,並在新書《The Vanishing American Corporation》討論此一問題。他說替投資人創造最大利潤和提供高薪工作,這兩個目標相互牴觸,企業無法兼顧。

Davis 稱,當前企業的唯一焦點是股東價值。Equilar 數據顯示,標普 500 企業執行長的薪資,有 62.2% 來自股票,成了他們全力推升股價的一大誘因。高層拚命把工作外移、用機器取代人力、用兼職取代全職,甚至在公司賺錢時,照樣砍人。這是因為降低勞動成本能提高盈餘,有利股價,也讓企業高層的薪資水漲船高。

不僅如此,刪減人力省下的錢,可以拿來發放股利、實施庫藏股,進一步拉高股價。匯豐估計,過去 5 年來,標普 500 企業的庫藏股金額高達 2 兆美元,公司回購股票成為 2009 年來股票的最大需求來源。

 

市場喜歡人事精簡的公司

Davis 表示,企業增聘人手不會獲得市場獎勵,雇用全職員工成了奢侈嗜好。想創造股東價值,就不可能帶來太多工作,上市企業更面臨更多裁員壓力,市場喜歡人事精簡的公司,懲罰創造就業的企業。此一變化可從美國大企業的員工人數窺見,1982 年美國市值亞軍是 AT&T,當時該公司聘有 82.2 萬人。2012 年市值龍頭是蘋果,員工僅有 7.6 萬人。

MoneyDJ 新聞 5 日報導,美國 8 月非農業新增 15.1 萬份工作,低於市場預期的 18.0 萬份。今年 1 至 8 月平均月增 18.15 萬份,創 2012 年同期以來最差紀錄,較 2015 年同期短少 17%。

有人說,美國已經接近完全就業,所以新增就業人數下滑是正常現象。真的嗎?

就業人口比例(Employment-Population Ratio)被譽為美國最好的勞動市場動向指標,2016 年 8 月持平於 59.7%。1985 年初以來美國就業人口比率就一直處在 60% 以上,直到 2009 年 3 月才跌破。美國聯準會(FED)在 2008 年 12 月將聯邦基金利率降至 0-0.25% 時,就業人口比率還高達 61.0%。歐巴馬上任近 8 年來,就業人口比率的最高點就是他第一任上任當月(2009 年 1 月的 60.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