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IEA :今年油市沒望重回平衡、最快明年上半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4 日 13:3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崩!IEA :今年油市沒望重回平衡、最快明年上半後


各界原本斷定,今年下半油市將重回平衡,不料備受敬重的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澆了冷水,預言要花更長時間才能恢復均衡。IEA 說,至少 2017 年上半為止,原油將持續淹腳目,油價聞訊大跌。

CNBC、Business Insider 報導,IEA 13 日發布九月份月度報告,內容指出,全球原油需求的成長速度低於先前預期,第三季成長放緩尤為明顯,決定把 2016 年的需求成長預估值,下修 10 萬桶、至每日 130 萬桶。IEA 也不看好明年需求成長,估計每日僅增 120 萬桶。

IEA 說,看到當前油價,一般多預期供給將減、需求將增;實際情況似乎恰恰相反,需求成長放慢、供給飆高。IEA 稱中國、印度等亞洲原油消費大國的需求大幅趨緩,已開發國家對原油的需求成長更是完全停滯,導致 Q3 原油需求成長降至每日80萬桶,為兩年低點,今年原油需求成長難以超過每日 130 萬桶。

需求不振、供給卻居高不下,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成效,被 OPEC 增產抵銷。IEA 表示,非 OPEC 國家減產,促使八月份全球原油供給每日下滑 30 萬桶,不過OPEC產量增加,吃掉部份跌幅。當前全球原油產出約為每日 9,690 萬桶,比一年前少了 30 萬桶,OPEC 產出逼近空前新高,抵銷了原本劇烈的跌勢。

IEA 預言,至少到明年上半為止,原油將持續供給過剩,油市得花更多時間才能重回平衡。

13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 月原油期貨大跌 3%、成為每桶 44.90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2.5%、成為每桶 47.10 美元。

摩根士丹利(大摩)看法更為悲觀。CNBC、Business Insider 9 日報導,大摩能源原物料研究主管 Adam Longson,先前預測油市會在 2017 年中重回平衡,現在他改口表示,儘管尚未修改 2017 年年中油市恢復平衡的預估,他們的確信程度已經降低。

他說,2014 年年底,投資人也認為油市會在半年到一年內復甦,但是意外事件讓油市遲遲未能恢復平衡。大摩認為未來或許會有多項利空同時發生,導致油市平衡時間延後至 2017 年底或 2018 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