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投資心法,你也能靠五月天暴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投資心法,你也能靠五月天暴賺


當你在搶演唱會票、追偶像劇,或者喜愛某部熱賣國片,你知道其實可以投資它們的幕後公司,跟著風潮賺一筆嗎?因為台灣的「影視股」聚落,即將成形。

8 月 5 日,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妳》製作公司友松登錄興櫃,接下來,主攻大中華市場的製作公司鑫盛也準備興櫃,還有演唱會製作公司必應創造、老牌售票公司寬宏藝術、影音後製公司百聿數碼等,都有計畫在今年底或明年上興櫃。

如果將昇華、華研、霹靂、影一、威馳克(VHQ-KY)與愛爾達等上櫃或興櫃的公司算進來,「影視股」已多達十餘家,成為如同「生技醫療股」或「精密機械股」般的產業族群。

雖然霹靂、昇華上櫃後,股價均跌破承銷價,但霹靂股價約在百元,昇華亦守住 70 元以上,本益比維持在 20~30 倍間,高本益比給券商不少信心,力推相關公司上櫃。

影視股百百種,但分析其中,有三大訣竅是共通的,投資前能先掌握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看長線:追蹤營收每季一次

第一,影視股的營收表現,不像電子股能每月追蹤,而應每季或半年檢視一次。例如,昇華今年 6 月比 5 月營收成長 38%,但 7 月又比 6 月衰退 41%,月營收起伏劇烈,但從季營收來看,其實第二季營收只比第一季衰退 17%。

因為影視股賣出的「產品」,不是每件都一模一樣,每一筆入帳金額並不固定,而且「10 件案子 8 件虧,兩件成功全賺回」的事經常發生,必須以中長期趨勢分析公司投資價值。

 

拚外匯:海外授權才是王道

第二,影視公司手上的「智慧財產權(IP)」,能否連結國外市場。IP 是影視公司的靈魂,一首歌、一齣劇本或一本小說,都可以成為「IP」,幻化成電視劇、電影,甚至是手機遊戲,為影視公司帶來源源不絕的財富。

「影視公司要有 IP 才有長遠投資價值,」凱基投顧協理曾繁仁指出,但如果 IP 只限於台灣市場,就無法「發揚光大」,必須連結到其他市場,如中國、美國或日本。

例如,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不但播映權被中國湖南衛視等電視台買下,南韓也買進翻拍權,重拍成韓劇《愛你的時間》,可見這齣劇因有拓展海外市場能力,IP 價值高,帶動握有版權的友松,享有近 20 倍的高本益比。

 

估潛力:盯劇組、平台通路

第三,不只是 IP 價值,盯緊製作時程更是必要。研究影視產業證券多年的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得特別注意電視或電影製作進度,了解該戲類型、規模及演員等面向,如果認為該戲有熱賣潛力,演員是一線明星,又是有豐富製作經驗的劇組,該戲成功機率就高,可考慮提前買進布局。

除此之外,該戲的播出平台,若在傳統電視頻道外,還有其他網路平台(如愛奇藝、騰訊等),有多元且知名度高的管道散布,可預期票房或廣告收益也越大,投資潛力越高。

中國傳媒集團華誼兄弟從 10 萬美元創業,掛牌後市值如今已高達新台幣 1,800 億元,這個數字超過全台灣電影及影視公司廣播一年的總營業額,這正是資本市場的力量,台灣影視公司已開始在市場裡集結,它們將為影視產業,帶來新的風貌。

(作者:馬自明;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