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不可能?歐系外資堅信 FED 本月會突襲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1 日 9:4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說不可能?歐系外資堅信 FED 本月會突襲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本週二、三(20、21日)召開,當前市場多認為 FED 本週不會宣布升息,最快十二月才動手。但是有人說,話別說得太早,搞不好 FED 會讓市場大吃一驚。

MarketWatch 19 日報導,目前市場預估九月升息機率只有 15%,可是經濟學家強調,先別排除本週意外升息的可能。巴克萊和法巴團隊堅信,FED 將突襲升息。巴克萊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Michael Gapen 說,外界認為九月升息毫無可能,巴克萊判斷實際情況比想像中更為拉鋸。Gapen 稱,他們沒瘋,(做此判斷)是因為當前展望接近 FED 採取行動的門檻。

Oxford Economics 也預估,本月升息機率為 40%。Oxford Economics 美國總經主管 Gregory Daco 表示,近來的就業和通膨數據,足以支持 FED 本月升息。亞特蘭大聯準銀行追蹤的個人名目薪資,八月份薪資成長的三個月移動平均值增加 3.3%,高於 2014 年同期的 2.4% 增幅。八月份核心通膨也升溫,年增率來到 2.3%。

儘管巴克萊和法巴等掛保證,其他機構多不以為然。Capital Economic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Paul Ashworth 說,意外升息不符合葉倫風格。

路透社報導,有「新債券天王」封號的 DoubleLine 對沖基金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鐵口直斷,FED 本週將不會調高利率,但政策聲明會夾帶鷹派語氣。

岡拉克周一在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表示,FED 仍想保有年末升息的選項,但前提是利率可能性指數(World Interest Rate Probability ,WIRP)至少必須超過四成的門檻。WIRP 目前預測 FED 周三升息的機率還不到兩成(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