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 無視破天荒三位委員喊升息、宣布按兵不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2 日 8:5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OMC  無視破天荒三位委員喊升息、宣布按兵不動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 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 0.25-0.5%。Esther L. George(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J. Mester(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以及 Eric Rosengren(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投下反對票,他們都希望升息一碼至 0.5~0.75%。

支持按兵不動的 FOMC 委員分別是:葉倫(Janet L. Yellen;聯準會主席)、William C. Dudley(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ael Brainard(聯準會理事)、James Bullard(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聯準會副主席)、Jerome H. Powell(聯準會理事)、Daniel K. Tarullo(聯準會理事)。

FOMC 聲明顯示,7 月會議結束後美國勞動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增速也高於今年上半年,雖然失業率大致持平、就業機會增速整體而言堪稱穩固,家庭支出強勁成長的同時企業固定投資依舊疲軟不振。通膨持續低於 FOMC 設定的 2% 較長期目標,部分是基於先前能源以及非能源進口品價格下滑。近幾個月以來多數依據調查所得到的較長期通膨預期大致呈現持平。

FOMC 雖認為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已經轉強,但認為目前還是有必要等待進一步的轉強證據。FOMC 強調,聯邦基金利率未來的實際路徑需視經濟展望而定。

葉倫 8 月 26 日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雖說近來支持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理由明顯轉強,但許多報導沒有提到的是她同時說也會不會升息得看 FOMC 展望能否獲得經濟數據的佐證,展望向來充滿變數、因此貨幣政策不會是在一條既定的軌道上。

有鑑於通膨目前仍未達到 2%,FOMC 將密切關注實際通膨與通膨預期。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9 月初調查的未來 5 年通膨預期持平於 2.5%、平 1979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今年 1~9 月平均值為 2.6%、創 1991 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FOMC 21 日重申將在升息(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宣布停止/逐步停止再投資。FOMC 認為,讓較長期有價證券規模維持在高水位將有助於維持寬鬆的金融狀況。

Rosengren 8 月 31 日指出,超低利率在美國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就是商用不動產價格的快速飆漲。他認為 FED 的使命(物價穩定、就業極大化)將在不久後達成,低利率維持過久事實上是暗藏風險。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隨即指出,過去從未看過如此分裂的 FOMC。巴克萊認為,這意味著 FOMC 很難說服 12 月還存有升息的可能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